黄平县学坝村:移风易俗除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1-19 09:25:03    来源:天眼新闻    

   “原来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大家都会尽力大办,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借钱也得办。”谈起移风易俗,学坝村党支部书记程方说道,“现在好了,村里面制定了村规民约,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大家按照规定执行,不互相攀比,办事也没有了负担……”

  自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以来,黄平县学坝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开展“金融+积分制”试点,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乡风新风尚。

  为破除婚丧陋习,遏制不良风气,黄平县学坝村完善并制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审批制度,并签订《严禁滥办酒席个人承诺书》,加强宣传,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真正让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image.png

  同时,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变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促进乡风文明。学坝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出发点,以环境卫生治理为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庭院美化工作,一大波志愿者加入其中,通过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每个星期开展一次大扫除,并将其纳入“积分制”范围,掀起志愿服务新高潮。

image.png

  如今,行走在学坝村主寨道,道路宽敞整洁、院落明亮干净、墙绘生动形象,环境清新怡人、村民热情友好,处处是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移风易俗的丰硕成果尽收眼底。(潘二妹)

  1. 上一篇:黎平县龙形街道“三个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 下一篇:榕江县召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专题研讨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