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志愿服务办实事 引领时代新风尚
时间:2021-09-29 23:51:35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9月22日,洗马河街道携手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贵州百善康养颐养院等单位深入辖区开展第9次“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给老人们带去了欢声笑语。


给93岁老人无声世界有声的爱


  93岁的李福英老人看着志愿者们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她赶忙紧紧地拉住了志愿者们的手。10多分钟后,老人才渐渐地松开志愿者的手,挥手告别。李福英老人,5岁患病,导致成为聋哑人,是街道一级重度残疾人,和73岁女儿、83岁女婿居住在一起。


  志愿者们提着牛奶一进李福英老人家,发现老人指甲比较长,赶紧帮老人剪指甲。李福英老人的指甲偏厚、偏硬、凹凸不平,十分难剪,加上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剪指甲就成了老人的难事。


  志愿者们在剪指甲前先帮李福英老人洗手洗脚,防止细菌感染。剪的时候,先剪中间,再剪两边。最后进行脚部按摩。李福英老人兴高采烈,一直跟志愿者们打手语。




教“三线建设”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奶奶,我们先找到微信,点微信。打开微信之后,点屏幕下方的通信录。找到要视频通话的人,点击一下。进入要聊天的那个人的个人界面,点击下方的音视频通话,选择视频通话……”在志愿者们耐心的手把手教下,79岁薛凤琴老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开视频。


  1966年,薛凤琴老人和老伴从北京来到凯里,支持三线建设。10多年前,老伴过世。两个儿子在深圳,现一个人居住。薛凤琴老人有时候特别想见家人,但只会通过电话和家人联系。在志愿者们细致耐心地帮助,薛凤琴老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开视频。


  薛凤琴老人感慨道:“现在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好,越来越体贴,今天我学会了视频通话,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感谢大家。”


为患病老人送健康——入户宣传健康知识


  “何爷爷,您患脑梗,金奶奶,您有高血压,你两个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低糖、低盐、低脂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要注意减少高脂、高糖食物的摄入,例如油炸食物、甜品……”志愿者们到72岁的何知前老人和69岁金筑英老人家中,宣传健康知识。两位老人有一个女儿,已出嫁。平日都是两个老人居住。志愿者们耐心解答老人提出的问题,还发放了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制作的《义诊宣传册》。为老人普及健康知识,强化健康理念。


  洗马河街道“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整合多家单位资源,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氛围。(尹芳)

  1. 下一篇:志愿者“陪同服务”暖人心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