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加速构建“内通外联”的交通路网
时间:2022-10-12 09:20:39    来源:黄平文明网    

——黄平交通发展十年综述

  2012年以来,10年间,黄平县交通事业飞速发展,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村组公路交织密布,初步形成“内通外联”的交通网络,老百姓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富民产业发展更加强劲有力。

图片

S204黄平至旧州公路改扩建工程

图片

黄平县城至旧州城际公交首发车

  这10年,黄平县城至旧州城市主干道通车,实现“一城两区”出行公交化,城市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先后开通县城至重安、机场城际公交,迈出了农村客运公交化的第一步;谷陇镇率先开通环城公交班线,成为全州首个开通公交班线的非城关乡镇;农村客运得到长足发展,建制村通车率100%,群众出行有路出门有车,肩挑背驮已成为历史。

图片

余凯高速穿过黄平县一碗水乡药材基地

图片

余凯高速黄平县境内皎沙河大桥

  这10年,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余安过境高速、江瓮过境高速、天黄高速、贵黄高速先后建成通车,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70.971公里,加快了黄平融入凯里生活圈、贵阳都市圈和黔中经济圈、成渝经济圈的步伐,“日行千里”梦想成真,“黔货出山”更快更畅,致富道路更宽更广。

图片

贵黄高速黄平境内林家院大桥

  这10年,黄平县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035.887公里,新建677.2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2323.057公里。实施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及养护工程181.605公里,改造危桥30座,安防工程1115.642公里,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64%。农村公路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村村通”到“组组通”,从保障通行到“畅安舒洁美”,彻底告别了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村道路通行历史。

图片

薄雾缭绕通乡路

  按照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部署,黄平县根据“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交通发展规划,主动对接“三区三线”调整工作。“十四五”期间,以综合交通运输“转型提升”为核心,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补短板向增效能转型提升、货物运输组织由畅其流向优其流转型提升、服务公众出行由便其行向悦其行转型提升、行业管理向高效型转型提升。在国发2号文件的支持下,策划了一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概算投资金额达430多亿元,涉及冷链物流、智慧交通、旅游航道、轻轨交通、客运总站、加密高速等民生工程。

图片

野洞河至板寨

  有了国发2号文件的支撑,《黄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建设提质扩面,稳步推进S308东坡至谷陇公路省道改造工程,快速推进谷陇至翁坪三级公路建设,启动旧州至纸房、谷陇至杨柳塘、野洞河至板寨等一批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积极推进谷陇二级汽车站、黄平县二级汽车站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县内交通微循环。

图片

谷陇至杨柳塘公路

  按照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2022年黄平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创建“美丽农村路”584.141公里,重点完成119.285公里“美丽农村路”示范走廊带景观提升工程;完成旧州至纸房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同时,谷陇经岩英至翁坪公路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承建单位正在抢抓有利时机,按标准实施加宽拉直施工作业。这条公路项目投资1.33亿余元,全长26.245公里,建成后黄平县将实现所有乡镇通三级公路以上的目标。位于旧州古镇的黄平县二级汽车站总投资1个多亿元,截至9月底主站房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2023年3月投入使用。冷链物流有序建设,客运总站完成设计……交通项目的逐步实施,到2035年黄平县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运行”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图片

旧州至纸房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

  “旧州经平溪到纸房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已经完成铺油,对沿线乡镇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纸房精品水果脐橙、平溪特产茭白、浪洞黑木耳、旧州野生蔬菜,早上采摘中午就能上到都市人的餐桌,在保障都市“菜篮子”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图片

公路边上产业兴

  “我以前从平溪坐车上贵阳要一天时间,现在只要3个小时了,很方便很快捷!”平溪翁岩村精品果苗基地负责人龙合敏说,黄平这10年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我们带来了四面八方的客户,助力基地果苗快速走向全国。

图片

谷陇镇白茶基地产业公路

  非凡十年、交通先行、筑梦前行。交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也带动着城市的“经济沃土”。如今,随着交通的改变,“美丽黄平等您来”已成了黄平城乡百姓邀请客人的歌声。

  近年来,随着凯里黄平机场的通航,贵黄高速的通车,凯施二级公路的建设、S204改扩建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黄平县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完全满足四方宾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一次与黄平独特风光的“美丽邂逅”,体验一回不醉不休的“高山流水”苗家宴……(潘胜天)

  1. 上一篇:从江县:培育乡风文明之魂 加快实现文化振兴
  2. 下一篇:枝枝叶叶民生情 爱民为民谱新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