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234”为目标,奋力推进健康锦屏建设新进程
时间:2023-02-17 08:57:0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盯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目标,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紧紧围绕健康锦屏建设,大力实施锦屏县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以“一个启动、两个推进、三个提升、四个完成”(简称1234)为目标,奋力推进健康锦屏建设新进程,谱写健康锦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是启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巩固提升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成果,启动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助力推进健康锦屏建设。

  二是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作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强三医联动改革,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协调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综合改革。进一步整合“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资源,切实落实医共体“共健康”的功能定位,抓实分级诊疗,全面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县乡专科共建。通过分级诊疗、健康管理、慢性病康复等措施,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基层服务能力,使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

  三是深入推进“组团式”和东西部协作帮扶。认真贯彻《“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践行实施好州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以及东西部扶贫医疗帮扶工作,借助各方力量,与州人民医院和佛山市禅城区医疗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拓宽视野,利用各方资源促进自身发展,完成2023年帮扶任务,逐步实现“提升诊疗服务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三项重点目标。

  四是大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大力推动“千县工程”县人民医院能力建设,有序推进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持续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专病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心脑血管、神经、内分泌、血液、呼吸、肿瘤等重点专科能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6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1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五是大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探索县妇幼保健院与县人民医院融合发展,启动创建妇女儿童医院。规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5‰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5‰以内。2023年县妇幼保健院建设儿童重症监护室。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力争建设1所公办托育机构。

  六是大力提升中医民族医服务能力。推动县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加快锦屏县院内制剂的研发能力提升及制剂室的建设工作。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发挥全县苗侗医文化、药材资源优势,加强与东部地区的合作。创建示范中医馆2个,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苗药等民族药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进一步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七是全面完成四个卫生健康项目。全面完成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县疾控中心公卫大楼、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和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项目建设。2023年拟争取项目资金4个(锦屏县敦寨次医疗中心传染病区建设项目、锦屏县中医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锦屏县急救中心建设项目、锦屏县妇幼保健院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项目),总投资1.35亿元,2023年预计完成投资7900万。(龙达富)

  1. 上一篇:黎平县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
  2. 下一篇: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记全省文明城市岑巩县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