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深化文明创建 擦亮文明底色
时间:2023-02-27 16:34:4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三穗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为动力,不断提升硬件基础和软件要素水平,城市形象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


三穗全景(田健 摄)

  提质增效“练硬功”,文明环境大幅改善。对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加大投入力度,以更完善的硬件为创建全省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城区旧貌换新颜。以城市“四改”行动为抓手,推动小区环境升级改造,人居环境舒适度大大提升。2022年来,实施棚户区改造200 户,老旧小区改造12个片区7445 户,背街小巷改造60条,地下管网建设120公里。打通城市“中梗阻”。大力整治城市道路交通堵点,打通交通脉络,拓宽“瓶颈路”2条;通过智慧停车项目规划新建停车位2420个,缓解了城区停车压力,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有序清理“蜘蛛网”。对城区5个主次干道的70余个线路凌乱点,18个箱体草皮脱落点进行了整治清理。并积极打造三穗县小区线路整治示范点,改造用户600 余户,新装光缆 2.1 万米,有效解决城市“蜘蛛网”问题。

  细微之处“下真功”,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开展市民素质提升“三大专项行动”,不断引导市民规范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习惯自觉养成。持续开展文明交通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全县15个交通路口安排42名文明交通劝导员,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维持交通秩序。持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行动。制定了《关于规范三穗县文明养犬的通告》并进行广泛宣传,持续对城区流浪狗、遛狗不牵绳等问题进行整治,在人群集中区域张贴通告500份,形成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文明停车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道路和小区文明停车宣传和治理,不断完善车辆停放管理制度,通过智慧停车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春风化雨“下细功”,文明力量遍地开花。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建设,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60余个,志愿者3.1万余人,覆盖了各行各业。同时,今年打造了丰富多彩、贴合实际、注重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志愿队伍在文明交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帮困扶弱等各个领域贡献志愿力量,全县大街小巷、工作岗位、田间地头等处处亮起“志愿红”。(郑茂川)

  1. 上一篇: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每个角落—— 记全省文明城市岑巩县
  2. 下一篇:黎平县: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