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奏强音——2022年台江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时间:2023-03-04 23:16:31    来源:中共台江县委宣传部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这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奋进拼搏、敢闯敢干,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宣传宣讲深入人心,对外宣传精彩纷呈,精神文明成果丰硕、文明新风劲吹苗疆大地,文艺文化繁荣向上,奋进台江的主旋律更加响亮,“台江故事”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如嘹亮号角催人奋进,凝聚起17.3万台江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奏响了筑梦苗乡、燃情台江的时代强音,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筑牢思想之基 用理论武装立心铸魂

  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实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旗定向,擘画强国蓝图,引领复兴航程。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不断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之基、信念之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台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10月16日,在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方黎湾社区内,对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进行“同声传译”,苗语现场翻译,让苗族群众“近距离”地听到党的声音,更快、更直接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走进千万家,今天我来说,党的政策到苗家......”2022年11月14日,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举行党的二十大宣讲活动,宣讲队成员吴炳学老人自编自导的苗语快板,获得现场群众连连称赞。苗歌《我在台江等你来》《花开满枝头》、快板《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逐一亮相,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理论+文艺”宣讲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一年来,台江县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内容开展宣讲工作。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县委主要领导引领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部门、帮扶村、企业、社区、主管行业等领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迅速行动,制定周密宣讲方案,组建县委宣讲团,以理论宣传二人讲、文艺作品鲜活讲、苗汉双语深入讲、融媒体产品创新讲等方式,开展分众化、生动化理论宣讲,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台江大地。今年来,共组建县、乡、村三级200多支宣讲队伍,共计开展各类宣讲600余场次,覆盖5万余人。

  理论学习入心入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理论学习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基、干事创业之本。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研讨专题学。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相关学习制度,推动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旁听机制,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年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共计290余次,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台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理论研究深入推进。坚持研究先一步,理论深一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研讨交流、研究宣传和咨政建言。深入宣传阐释“中国村BA圣地”“五彩苗疆,银绣台江”的理论逻辑和生动实践。《办好乡村篮球赛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革课题报告荣获中央政策研究室《学习与研究》(2022年第10期)刊载宣传,荣获省委办公厅《调研信息》(2022年第29期)刊登推广,同时获得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发展乡村体育 推进文化振兴——台江“村BA”火爆全网的路径演进、成因分析及策略推动》等理论文章得到省州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如今,新思想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苗疆儿女的思想共识和强烈心声,转化为奋力谱写锦绣台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唱响舆论主旋律 讲好台江精彩故事

  一年来,全县宣传文化战线认真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鲜活生动的宣传视角充分展示我县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面貌,切实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刊发宣传稿件542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刊发720余篇、省内外媒体刊发1600余篇、州级媒体刊发430余篇、县级媒体刊发2670余篇,持续奏响团结奋进、稳定发展的主旋律,让锦绣台江的好声音更加响亮、好故事更加精彩、好形象更加靓丽。

  主题宣传强音律动。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设【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时光】【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抓落实】等二十多个专题专栏,为党的二十大会前、会中、会后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9月12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我这十年 同心逐梦》报道台江县登交村,通过大湾区青年的逐梦视角,以小切口生动展示台江十年的社会变迁。10月17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策划【二十大时光】,“村BA”作为该栏目第一期亮相,此次报道,赋予了台江“村BA”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这一历史性意义。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以台江县台盘村铆足干劲走上乡村振兴路作为开栏第一期进行报道,报道时长为5分钟24秒,此次报道充分展示了台江县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踔厉奋发投身到现代化建设中的新举措新思路。

  “村BA”品牌火爆出圈。今年夏天火爆全世界的“村BA”成为了我们台江县的靓丽新名片。在三轮赛事、三轮传播中,宣传部门积极策划,跟进造势,创新传播手段,持续宣传引导,台盘“村BA”先后获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驻美大使秦刚推荐以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和央视资深主持人白岩松等名人的关注和点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2个栏目累计报道“村BA”28次,累计报道总时长120余分钟,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级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报道,获得全国各级各类1000余家媒体平台广泛关注和现象级传播,网络传播量超过15亿人次,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对外宣传的经典案例,是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成为我县外宣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对外传播出新出彩。围绕我县工业经济发展、“2+2+1”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民生保障事业等内容积极策划宣传选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邀请中央、省、州主流媒体到我县开展系列集中采访宣传活动,组织县级骨干记者和通讯员采编高质量稿件向各级媒体平台推送,刊发了一系列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其中《贵州台江:让闲地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台江枇杷丰收季 助农直播进行时》《贵州台江:稻谷收割季 处处丰收景》等50余条稿件阅读量超过百万次,以正面宣传树立推广了革一枇杷、台江金秋梨、鲤吻香米等一批农特产品特色品牌。依托我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苗族歌舞、非遗文化、银饰刺绣等为主题,抓住重大民俗文化活动契机,打造了一系列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外宣精品。2022全国乡村“村晚”展示活动暨贵州云匠村晚台江会场,网络直播受到50余万群众围观。2022中国·台江施洞苗族独木龙舟节活动网络直播受到70余万群众围观,获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赞并向世界推介龙舟竞渡精彩视频。CGTN西班牙语频道大网播出《传统也是时尚:刺绣繁荣》,展示了我县苗族刺绣文化。贵州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有朋自远方来》讲述国外青年做客台江县,体验苗族文化,感受苗族风情的故事。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亚非中心等对台江县独有的体育篮球文化和良好的乡风文明进行报道,把台江的好声音传出了国门,国际传播更有力有效。

树立底线思维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筑牢我县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统筹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台江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台江县新闻信息发布工作制度(试行)》等10多个工作方案和制度办法,对新闻信息发布、网络信息传播等工作进行明确规范和提出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协作,会同公安、工信、市监等部门,开展对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民族宗教领域等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围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主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网上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和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工作。组织召开台江县正能量网络人士座谈会,凝聚正能量网红人士力量,引导台江网红人士树立建设家乡、宣传家乡意识,讲好台江精彩故事。深挖台江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乡风文明等“亮点”和“闪光点”,通过网络传播发出台江好声音,不断壮大网络舆论主旋律。一年来,我县网络空间信息传播健康有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

凝聚向善之力 弘扬文明新风尚

  翁你河畔,微风徐徐,波光粼粼,清澈明亮的河水倒映着两岸的风景,休闲步道长廊绵延数公里,城市公园里散步休憩的群众在这里打发惬意时光,街道干净整洁、城市文明有序,文明之花开遍苗疆大地........

  文明创建巩固提升。礼以道其志,乐以和其声。过去一年,台江县以全面构建“处处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良好格局为总体要求,以全方位补齐“行、住、食、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短板弱项和高水平改善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为主要抓手,有力推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深化拓展、深耕厚植、深入人心,全县城市容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显著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大幅跃升。在2022年“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获得全省排名第28名、全州排名第5名的好成绩,在全省三类县考核中排名第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文明力量。

  文明实践深化拓展。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81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选取10个村开展“乡风文明积分超市”试点工作,以“行为积分,积分兑物”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向善向上向好”活动,目前已有3200余名群众参与到积分兑换活动中。依托民族团结食堂建设为载体,建设“一治二增三减四好五心”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改除陈规陋习,涵养文明乡风。

  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全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23207人,服务时长人数14766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43支,记录志愿服务时长321700.21个小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四点半课堂”“妇女志愿服务队”等常态志愿服务活动。将理论宣讲与文艺表演相结合,把党的政策、党史知识、模范人物故事等融入歌舞艺术中进行阐释。结合绿丝带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活动。组织送文化、送电影进乡村、进校园120余场,组织开展校园防欺凌、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讲座30余场。

  台江精神力量充盈。选树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台江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吴水根被评为第八届贵州省“助人为乐”模范。突出“一村一特色”创建模式,抓好农村乡风民风,打造一批典型示范村。今年,施洞镇岗党略村获评州级文明村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州级文明单位、吴水根家庭获评州级文明家庭,排羊乡九摆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台江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台江县消防队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等,凝聚起了台江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擦亮民族底色 促进文化事业新繁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座城市、一方水土的根。我县坚持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全力打造“五彩苗疆,银绣台江”品牌形象,加快建设苗疆魅力之城。

  文化标识更加亮眼。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乡村“村晚”展演活动暨贵州云匠村晚台江分会场、台江县苗疆姊妹广场千人踩芦笙及舞龙嘘花民俗展示、第一届(革一)枇杷节暨枇杷品鉴体验现场会文艺演出、台江县2022年“喜迎二十大 文化进万家”暨施洞苗族文化旅游景区宣传文艺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等活动。今年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文化活动共94场,累计观众143560人次。

  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分别在台江县《苗疆文艺》复刊工作专题会议和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上研究部署我县文艺精品创作工作,起草了我县“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目前,台江县《苗疆文艺》期刊已经完成复刊3期。完成县级非遗名录48个项目的采集编写工作以及《台江苗族刺绣调查报告》《反排村民族文化调查报告》及《民间故事》收集工作,完成台江苗族民间故事收集70余篇15万字。积极推送5篇文艺作品,入围省委改革办组织开展的“我与贵州改革”主题征文。

  文化服务精准有效。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按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苗族刺绣博物馆等对外窗口全部免费对外开放,每天8小时以上。2022年,共接待72560人次。完成国家级、省级、州级和县级非遗传承人456人的信息完善工作。完成了第二批州级传承群、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名录、台江吉玉鸟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两个传承人研修培训基地项目申报工作。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召唤担当。当2023年的阳光普照大地,我们已意气风发,走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县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锦绣台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1. 上一篇:州市联合开展创文巩卫调研工作
  2. 下一篇:施秉县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