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以“一二三”推动“四五六”落地见效
时间:2024-04-12 16:37:0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加强基层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打通部队官兵从入伍到退役的“终身”长效管理机制,从江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一机制、二优势、三常态”推动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落地见效,促进“部站融合”效能提升。

健全一个机制,增强服务保障

  自机构改革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始,从江县积极探索创新,率先实行“部战融合”工作模式,落实了从民兵整组到退役返乡“全程”闭环服务管理机制。一是理顺了管理体系。在乡镇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由乡镇武装部长直接分管,由武装干事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共同承担征兵入伍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各乡镇(街道)均以党委文件明确村(社区)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由村“两委”中的“五大员”之一和民兵连长共同负责,率先实现了基层武装与退役军人服务有效结合管理机制。二是实现了部站融合。将武装干事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进行整合,在原有编制、人员不减的基础上,配优配强基层武装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队伍,实行“二合一”实现“1+1”大于2,壮大管理服务力量,确保了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事有人管、难有人帮、业有人扶”,工作开展得到常态化和制度化。同时,将乡(镇、街道)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阵地进行集中整合,保持原有机构设置不变,整体推进基层武装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壮大了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基干民兵这支队伍,将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齐抓共管延伸到村级。在确保基干民兵战备训练、抢险救灾、农村消防、安全保卫等需要外,赋予他们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明确乡(镇、街道)武装部长和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职责任务,从而使基干民兵成为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组织,壮大了工作队伍。通过“部站融合”实行“全程”闭环服务管理机制以来,切实把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成了退役军人“娘家”,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让军人和军属幸福感、获得感、尊崇感不断增强。

结合两个优势,筑牢崇军根基

  一是结合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优势突出崇军特色。从江是全国六连冠“双拥模范县”,红色文化深厚、双拥基础牢固,军民深度融合。该县依托县乡烈士陵园、县双拥陈列室、县武装部陈列室、下江红七军纪念馆、红军入黔东南第一村(长牛村)、往洞镇增冲村农民起义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个性化双拥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的六进活动,营造了“国防人人有责、双拥处处有情”的浓厚氛围。同时,无论新兵入伍、节日慰问、老兵退役,还是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当地群众均以少数民族最高礼仪积极参与,苗乡侗寨将党的政策、红色故事和双拥宣传编成苗歌侗戏,通过双拥故事进鼓楼、双拥苗歌侗戏广泛传唱等形式让双拥工作深入人心,激起群众拥军热潮,让双拥工作深入人心、红色基因和拥军优属传统美德代代传承。二是结合传统优势丰富双拥活动。从江县已连续六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殊荣,拥军崇军思想根深蒂固、植入人心。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以及全社会都积极参与欢迎、欢送仪式、座谈会、拍集体照片等尊崇军人活动,特别是在欢送仪式上当地群众自发敲锣打鼓、载歌载舞以少数民族特有的方式参加欢送,增强了入伍新兵和家属尊崇感。在春节、端午、“八一”县乡村分别组织慰问驻地官兵、军属和退役军人,群众自发送上农特产、拥军柴、拥军粽;农忙时节帮助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春耕秋收,为创建民族拥军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三个常态,彰显尊崇职业。

  一是常态化走访慰问。以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为抓手,结合“11151”工作法和“党旗领航·崇军服务进家门”集中大走访活动,组织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广大服务对象家中,面对面座谈了解服务对象的急难愁盼,“点对点”破解难题,切实把退役军人的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春节、“八一”等节日,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分别开展慰问活动,并送上祝福和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党委政府的关怀。二是常态化政策宣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微信、QQ、公众号等线上网络平台和常态化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同时,为入伍新兵精心制作的“新兵入伍明白卡”和退役返乡“就业创业手册”“联络服务卡”等,重点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政策宣传讲解、答疑解惑,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三是常态化帮扶解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员退伍军人困难帮扶工作的十条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强优抚对象“解四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打通了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该县持续坚持以“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坚持务实重干、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以“真心真情真诚”做足做好文章,在“优先优待优惠”各项措施上用心用情用力,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从江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鲁畅 陆远海 杨盛)

  1. 上一篇:黎平县老年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 下一篇:剑河县:文明单位齐心创城,绘就“幸福之城”画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