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推行“1234”工作法 推动“厕所革命”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4-12 17:00:4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按照“小厕所、大民生”服务理念,凯里市积极谋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推行改厕“1234”工作法,即坚持“一个原则,两个终极目标,三个思路明方向,四个到位强保障”工作法,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持一个原则

  坚持“群众主体意愿”原则。采取政府制定改厕奖补标准,提供技术标准和政策指南,引导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尊重村民群众风俗习惯和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引导,让村民群众改厕意愿变被动为主动,由“要我改”向“我要改”的意向转变。

坚持两个终极目标

  一是坚持保障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转变改厕治理理念,通过入户宣传、“首厕”过关制培训等方式,向村民群众宣传旱厕粪便是能够传播疾病的,只有通过改造旱厕转变为三格式化粪池方能将粪便无害化处理,从而减少疾病的传播,让群众接受改厕模式确保生命健康安全。

  二是坚持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行厕所入室,通过夯基础、优服务、提质量,选用三格化粪池+蹲便器改进厕所结构,可使厕所无异味,无蚊蝇、无蛆,无需跑去屋外小屋,直接提高生活质量,经改造后的卫生水冲式厕所,能充分让农民群众享受现代文明成果。

坚持三个思路明方向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各镇街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科学合理规划化粪池建设位置和模式、管道铺设线路等,让改造的厕所真正发挥作用,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二是坚持经济适用。各改厕户要根据家庭人口数量建设大小适宜的三格化粪池,或购买成品或使用砖砌,材料统一批量采购和运输,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减少成本,做到资金最小化、实用最大化。

  三是坚持管护方便。各镇街要相结合实际,科学引导群众选择三格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等无动力设施,后期维护基本不产生费用的化粪池,只需定期进行清掏和维护,管理操作简单方便,能保障设施长期发挥作用。

坚持四个到位强保障

  一是坚持宣传动员保障到位。通过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改厕模式,如入户宣传宣讲、敲门行动培训、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宣传,确保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

  二是坚持技术培训保障到位。在项目启动时,组织镇街分管领导和经办人、村级改厕技术明白人、改厕工匠等进行技术培训;在项目初步验收前,开展技术培训,并开展改厕验收培训通关测试,掌握技术要领到位方可入户验收;在市级复核验收前,电话抽查部分改厕户,核实情况,调查满意度等。

  三是坚持过程监管保障到位。采取镇镇开展首厕过关制培训、村村技术员参与培训掌握技术要领。同步实行三到场:一是村级改厕技术明白人每天到现场查看一次建设质量和进度情况;二是镇街级技术骨干每周至少一次到现场看一次;三是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到改厕村全覆盖督查一次。

  四是坚持后续管护保障到位。要求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农村厕所管护制度,按照单户、联户等不同类型,明确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人。每村安排好一名维修管护人员,通过张贴厕所管护明白卡,培养管护明白人等形式宣传做好后续管护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创新探索部门、镇街、村两委、群众代表“四方会审”改厕方案,印发改厕技术标准和政策指南600余份,完成指导3个镇街“首厕”过关制培训,累计培训群众120余人。(潘仁福)

  1. 上一篇:剑河县:文明单位齐心创城,绘就“幸福之城”画卷
  2. 下一篇:锦屏县打造普法驿站 服务群众“码上学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