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无人机化踏查罂粟种植 宣传禁毒法规效果好
时间:2024-04-16 10:26:1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黎平公安跟你讲,大家认真听,不要种植罂粟,非法种植罂粟要负法律责任,第一,刑法351条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广大农民朋友们千万不能种植罂粟,种罂粟是违法,种了要坐大牢!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通过辛勤的劳动走上致富路,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种植毒品原植物从而走进监狱。”

  从空中传来洪亮的声音,把在田间劳作的村民群众“惊”到了,村民们好奇地抬头寻找声音的来源,大家把焦点聚焦到天空中的那只“大鸟”。原来是黎平县禁毒办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无人机进行禁种铲毒踏查,利用无人机用当地侗语宣讲禁止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知识。

  今年三月以来,黎平县禁毒办工作人员深入全县26个乡镇,利用“无人机”一边进行空中巡查,确保踏查无死角;一边利用无人机播放用侗语录制的“禁种铲毒”音频知识,通俗易懂的本土语言让广大群众知晓罂粟是毒品原植物,坚决禁止非法种植。无人机深入偏僻村居开展空中踏查和喊话宣传,与之前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踏查相比,无人机灵巧度高、清晰度高、观察范围广、震慑力大的优势,为禁种铲毒采集证据,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禁毒行动智慧有效,禁种铲毒踏查工作深入高效。

  黎平县利用无人机宣讲法律法规及禁毒知识的新颖方式,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下一步,黎平县禁毒办将持续通过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禁毒巡查密度,形成"空地一体"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新模式,提升精准踏查、快速打击能力,确保全县罂粟"零产量"的工作目标。(石蕾昌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谋划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2. 下一篇:三穗县:三抓三促,拉好文明社区“防护网”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