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四寨村:奏响文明和谐曲 展现农村新气象
时间:2022-08-05 11:51:1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双江镇四寨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为抓手,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心描绘出一幅风景优美、生态宜居、文明和谐“新画卷”。

图为“全国文明村”双江镇四寨村

  强化思想引领,亮出提升文明素质“好底子”。利用日常会议、“三会一课”“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方式,加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支部党员理论学习;采取村级广播、鼓楼讲堂、花桥讲堂、道德讲堂、讲习所、院坝会、宣传标语等方式,拓展侗族大歌展演、“八点半夜校”、抖音快手、花桥文化长廊等宣传路径,加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惠民、利民政策宣传,不断拓宽干部群众的知识视野,让干部群众永葆“心怀家乡”情怀。

  传递文化声音,提出焕发精神风貌“好点子”。提升“农家书屋”服务覆盖功能,全面开展“书香四寨”“全民阅读”等读书活动;创新“自编+自创+自导+自演”方式,让《唱支山歌给党听》《注意消防安全》《土地深耕不撂荒》等侗族歌曲在群众中广为传唱;建立四寨村家庭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立家规、晒家训、扬家风”评选活动,推进“我的家训我来讲”“我的家规由我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活动;奋力推动“我们的节日”“民族传统节日”相辅相融,举办“抬官人节”“喊天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以家庭教育带动正能量宣传、以传统文化促进文明创建延伸。

图为双江镇四寨村传统节日

  彰显风貌提升,描出净化农村环境“好样子”。突出在“整、疏、建、管”上下功夫,加强水利、交通、通讯、电力、医疗、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村容寨貌、旅游公厕、基础设施、河道沟塘等提升工程,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倒乱排等“农村八乱”现象,实行“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集中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定期开展“卫生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带来的“内在美”。

  推动基层治理,探出倡导乡风文明“好路子”。大力推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建设;挂牌成立村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室,定点开设法律服务项目,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寨、进农户”宣传活动;组织寨老、村寨治理能人、乡贤人士、道德模范等威望较高的特殊群体,带头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及“文明新风传播”行动,积极开展“改陋习·树新风”“讲文明·树新风”等乡风文明教育,不断让广大群众走在倡导乡风文明“最前沿”。

  倡导文明实践,想出拓宽志愿服务“好法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便民服务中心,组建文艺文化、理论宣讲、环境保护、健康乡村等志愿服务队,理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怎么做、做什么、为谁做”思路,多层面开展理论宣讲、农技培训、文艺汇演、卫生健康、“三关爱”、科普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积极打造“我创意、我设计、我动手”及“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圈、不离开自己的朋友圈、不离开幸福的生活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品牌”,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文明实践活动的魅力。

  目前,黎平县双江镇四寨村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与文明创建“两手抓”、产业振兴与旅游振兴“两手推”,不仅让群众“口袋”鼓起来,而且让群众“脑袋”富起来,不断促进文明创建“新内容”赋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内涵”。(詹家斌)

  1. 上一篇:天柱县江东镇金鸡村:“四轮驱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 下一篇:台江县革一镇:五举措促移风易俗润心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