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三棵树平寨村: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9-27 09:38:41    来源:凯里市委组织部 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过去,乡亲们‘宁穷一年,不穷一天’,红白事大操大办,现在,最多6000元就能把婚丧宴请办好。”近日,提起“勺管家”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凯里市三棵树镇平寨村村民杨振平颇有感触。

  “勺管家”参加群众大会图片(资料图)

  为改变不良风气、推动移风易俗。近些年来,凯里市以平寨村为试点,推行“勺管家”引领乡风文明治理新模式,通过治餐标、治范围、治规模、治服务、治安全、治礼金,引导村民节俭办事、移风易俗。

  “勺管家”参与议事剪影(资料图)

  “‘勺管家’队伍由村‘两委’牵头组建,由村里有威望的党员组成。”平寨村村支书曹云进介绍,依托村里的家庭服务中心,“勺管家”开办“百姓食堂”,专门承接婚丧宴请,限定每场酒席规模20桌以下,每桌菜价成本不超过300元,号召取消满月、升学、乔迁酒等。

  为提升“勺管家”治理效能,在村“两委”和“寨管委”的组织下,平寨村实施“勺管家”联户机制,“勺管家”担任联户长,每人联系10户村民,以“一包N”的方式参与村容整治、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为村民提供政策宣传、婚丧事务指导、健康促进、疫情防控等服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红黑榜”、文明积分超市等平台,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形成集法治、德治、自治于一体的基层善治新模式。

  “勺管家”在酒席上忙碌的身影(资料图)

  目前,平寨村已组建“勺管家”群体5个、成员30人,累计承办酒席65台,劝阻“无事酒”38台,先后组织800余名群众接受健康体检,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宣讲12场次。

  “勺管家”引领了新风尚,今年以来,全市166个村、42个社区相继成立和规范红白理事会,25000余名党员庄严承诺、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身作则树立文明新风。

  1. 上一篇:锦屏县这个村随礼居然只要12元
  2. 下一篇:天柱县赖洞村:党建引领“五大振兴先锋队”共建美好新赖洞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