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茅贡镇:“三多”展“院坝协商”新风尚
时间:2022-11-22 01:18:3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增强为民服务实效,黎平县茅贡镇以“三多”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院坝协商”工作成果,推动基层民主协商转化为更大的基层治理效能。

  多部门联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为组长的“院坝协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围绕解决农村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问题,聚焦基层党建工作要事、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难事等问题召开“院坝协商”会。目前,共开展村级院坝协商1次,镇级研判会2次,“院坝协商”座谈会1次。

  多事务协商,完善民主议事机制。组织村级有资历、有威望的能人、乡贤、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等人群参加“院坝协商”会,围绕群众反映较强、村寨长远发展、创建文明村寨等事务进行共商共议,健全“村级大小事务一起商,民生事务一起帮”的良好民主议事机制。成立村级“院坝协商”民主议事委员会,推选出一名议事委员会会长、两名副会长,专门负责村级民事、民需、民计等问题的研究讨论,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目前,已组建3个村民主议事委员会。

  多方面指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由镇政协委员牵头,联合镇社会事务办、镇平安办等整合梳理群众反映较激烈问题,不定期入村调查了解,为村级处理问题提供指导意见。同时积极参与各村民主协商议事会,指导村级规范宅基地用地审批程序、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消防、森林防火、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等方面工作。结合村级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目前已指导11个村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张芳群)

  1. 上一篇:黎平新寨屯:“五步曲”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 下一篇:黎平县永从镇:侗语侗歌宣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