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高碑村:“院坝协商”助力文明村寨建设
时间:2022-11-25 08:45:0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以来,施秉县高碑村积极探索开展“院坝协商”,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协出共识、商出成果,不断激活基层协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社会氛围,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合理搭建协商平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联系村领导统筹安排下,村“两委”因地制宜、厘清思路、突出特色,构建了“政协委员+职能部门+村组干部+网格干部+党代表+群众代表+乡贤能人+群众”的格局,切实把协商平台搬到村民身边、搬到群众“家门口”,积极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搭好台”、为解决民生问题“唱好戏”,拉近干群关系,为开展“院坝协商”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用心倾听民情民意,持续提高治理效能。村“两委”积极配合政协联络组召集村干、群众、老党员、老村干代表等乡贤能人,围绕农村社会治理“七大类”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讨论,鼓励他们发挥主人翁意识,为高碑村发展建言献策,让群众从“听会”转变为“说事”。9月20日,在村民代表共同讨论下,切实解决了高碑湖畔垂钓区域垃圾处理难问题,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创新开展“三园三化”,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创新开展“三园三化”,鼓励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庭院内外边角地、空闲地,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不断美化、亮化、绿化庭院建设,并组织村民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日”行动,全面整治了房屋乱建、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污水乱排、秸秆乱烧、车辆乱停等问题,有效促进了全村环境卫生整体提升。

  持续强化思想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民族文化广场等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并通过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着力治理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重点治理“迷信、不孝、赌博、攀比”等不良之风;倡导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家和邻睦等文明新风,不断凝聚正能量,助力文明村寨建设。

  1. 上一篇:施秉县牛大场镇:富美产业园,绘就乡村新图景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小美人”做大贡献 乡村振兴新引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