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隆里乡:党建引领聚“沙”成“塔” 文明创建从“微”见“效”
时间:2023-01-06 10:40:07    来源:杉乡锦屏    

  年关将近,在外务工人员、学生陆续返乡团聚,为全面营造一个良好的家乡环境面貌,持续强化景区环境卫生提质增效,切实提升本乡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建设管理水平,12月10日起,隆里乡开展为期三天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隆里乡采用“党建促妇建带团建”的形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聚焦学校大门、城门口以及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全覆盖,齐抓共管,进行针对性集中整治,全面营造了文明、和谐、安全、卫生的景区环境和人居环境。

  组建“生力军”,握指成拳形合力。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基层党建、文明创建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内容相结合,并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靠多方共同联动,组建“党员干部+村干+志愿者+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队伍,凝聚四方力量,群策群力开展整治活动。连日来,共组建了3支整治队伍,队伍成员达60余人。

  制定“任务书”,举旗定向走准路。各村两委自接到乡党委、政府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号召以来,积极组织人员下沉到村进行实地调研。村干通过走访了解,为切实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和交通环境,保障学生、村民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安全出行,聚焦群众平时对于身边环境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问题,村两委结合乡党委、政府建议,研讨整修方案,制定专项整修计划书,安排人员迅速采取行动,着重对公共区域痛点、难点,如学校大门路段、四大城门口以及停车场等,集中开展整治工作。

  落实“工具箱”,立说立行出好招。支部联系领导,以解决民生实事为抓手,通过对学校大门路段、城门口、停车场三个重点区域的自查,针对其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整治方法。组建一支“党员干部+村干”的领导小队,组织专业道路修缮人员对隆里幼儿园大门进行路面规整和道路修缮,为学生提供一条安全、便利的求学之路。同时,针对北门口和北门停车场角角落落的碎石堆放问题,组织队伍采用“一重点一队伍”的模式,抓准区域存在的小问题,对偏僻角落、隐蔽小道等地,以点带面地进行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连日来,共开展了2次路面整修活动,3次碎石清理活动,5次墙面清理活动以及5次垃圾清扫活动等10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吴梦杉)

  1. 上一篇:锦屏县平略镇:“小积分”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2. 下一篇:丹寨县雅灰乡:健全“四个体系”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