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联山街道:念好“三字诀”共筑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墙
时间:2023-02-07 10:50:1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联山街道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以文化为基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以党建引领、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念好“基”“融”“凝”三字诀,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突出一个“基”字,吹响民族工作“协奏曲”。制定《联山街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把民族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体系向社区(村)延伸,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健全管理网络,不断增强各社区(村)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责任感,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走深走实,为高质量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2年以来,召开4次民族工作会议,集中讨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注重一个“融”字,共画民族团结“同心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各族群众开展“人文天柱·志愿黔行”送文化进万家文艺汇演、“情暖暮年乐在耆中”和院坝议事协商会等活动,讲好各民族守望相助、同心奋斗的团结故事,同时在活动中邀请理论专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打造“桥头堡”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展现党对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和民族文化风采,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互促,真正使民族团结成为各族群众的共识。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0余次、政策宣讲活动40余次。

  聚焦一个“凝”字,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组建志愿服务队12支,汇集230余名志愿者,借助“微心愿”、“问题墙+回音壁”等工作机制,梳理辖区为民服务清单,解决各族群众生活服务需求,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民族团结政策宣传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维护民族团结。2022年以来,已开展志愿活动110余次,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180余件。(杨鸿斌)

  1. 上一篇:岑巩: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园春水”
  2. 下一篇:三穗县: “五个抓好”成功创建 “五星级”示范社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