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黄腊村:“五个坚持”聚力打造“五新”乡村
时间:2023-03-22 10:15:1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凯里市龙场镇黄腊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增强村居服务党员群众的深度和广度,聚力打造最具人气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依法治村、德育结合、乡村建设行动等着力打造“五新”乡村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打造基层组织新堡垒。始终坚持将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推进组织振兴的“堡垒工程”。一是建强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新。在市委组织部、帮扶单位及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站一室一中心”标准化规范化,成功建成宽敞明亮新的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二是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级班子建设,指导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发展壮大民主自治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居民自治能力显著增强。三是提升干部综合能力。扎实开展农村党务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促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锻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农村干部队伍。四是健全完善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民主评议等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机制,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发挥村规民约在组织振兴、振兴乡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坚持民主自治,聚力打造共治共享新动能。一是筑牢换届选举。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年轻同志选拔到班子中来,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能力、报酬及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各项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显著增强。二是搭建议事服务平台。依托村级“一站一室一中心”活动载体,出台协商议事规则,让村民群众参与到村级各项事务中来,由“旁观者”直接变成“参与者”、“实施者”和“受益者”,真正做到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依靠村民自治搞好农村社会治理。三是落实“四议两公开”。规范村级组织运行能力,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村级监委监督作用,在落实执行基础上,鼓励群众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村民大会等渠道对村级组织运行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通过探索推行100亩国储林林下中药材、50亩有机蔬菜以及提升优化本地红薯酒、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集群,促进村集体经济得到有效发展。

  坚持依法治理,聚力打造乡村治理新图景。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基础上,该村坚持依法治村、民主协商等治理模式有效突破新图景。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弘扬法制宣传精神,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村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宣讲,推动法制教育进农村、进组、进百姓家。引导村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二是完善村规民约。聚焦村民自治,通过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村民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抓实乡风文明,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三是健全矛盾纠纷调解体系。通过推行平安乡村建设活动,不断提升新的“枫桥经验”,重点围绕邻里纠纷、个人所求、婚姻家庭等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健全矛盾多元化调解机制,打造“一站式”矛盾调解服务中心。四是完善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全村配齐5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通过参与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及矛盾纠纷处理等,快速建立健全村级法律服务平台,村民法律意识逐步提升。

  坚持德育结合,聚力打造乡风文明新风尚。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同时,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治理的基础工作来抓。一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发动驻村工作队员、退休村干、退役军人、党员、妇女、学生等群体,组建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突出文化惠民富民工程。充分挖掘弘扬苗家淳朴文化,提炼宣传农耕文化、酒席办理等典型事迹,深入移风易俗,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村和谐发展。三是强化倡导移风易俗。充分用好《村规民约》、“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调动村“两委”干部、小组长、网格员、联户长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形成良性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四是弘扬榜样精气神。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示范户、道德模范以及庭院美化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鼓励村民群众自觉增强品德修养及文明素养双提升。

  坚持乡村行动,聚力打造和美乡村展新颜。坚持州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美化创建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建村庄清洁卫生先锋队,开展“组组比特色、户户比清洁”环境卫生工作机制,村庄清洁风貌取得大变样。二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完成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饮水工程建设,全村212户群众污水管网工程改造,完成全村通村通组太阳能路灯安装及电改175户、厨改灶改各141户;同时,因地制宜开展黄腊-水星组庭院美化规范40余户果园、菜园改造等,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三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户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坚持应改尽改,纵深推进公共卫生厕所改造,目前全村完成178户户外卫生厕所改造和1座公用卫生厕所改造,村级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四是积极开展庭院美化示范创建。该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立足本村实际,积极开展庭院美化创建工作,争取帮扶单位、乡贤人士等资金支持,实现共建、共创、共谋、成果共享的创新机制,极大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实现以“党支部+”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绘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同心圆”。(潘仁福)

  1. 上一篇:黎平孟彦镇:“四抓四促”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 下一篇:黎平孟彦镇:“三凡”服务 深推政务质效再提升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