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雪洞镇:“三元共治”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
时间:2023-03-31 09:43:4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连日来,三穗县雪洞镇雪洞村积极组织“寨管委”委员和“联户长”,挨家挨户地开展春耕备耕和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现在我们村有6个‘寨管委’,11个网格,‘寨管委’委员、联户长加起来有60人,每个月我们都要组织开展一次走访,入户开展宣传工作,我们村的治安、卫生环境都有了很大提升,老百姓对我们的印象好多了,我们村‘两委’做起活路来也更有动力了,相信在老百姓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强村富民不是梦!”雪洞村党总支书记杨绍武谈到村级治理时信心满满地说道。

  “近年来,我们雪洞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网格’‘自然寨’为基本单元,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委’治理机制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全域管理的‘三元共治’基层治理新路径,构筑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雪洞镇组织委员章真榕说道。

  据悉,为不断加强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雪洞镇坚持寨人治寨管理理念,以“寨管委”“合约管理”“十户一体”为载体,积极探索“三元共治”新机制,不断将基层自治由“村”向“寨”延伸,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目前,该镇共建有“寨管委”32个,配备“寨管委”委员206人,划分“网格”45个,配备“联户长”216人。组织“寨管委”委员、“联户长”围绕党的政策、安全生产、文明卫生等内容,开展常态化排查和宣传教育活动340余次1.4万余人次,重新修订村规民约7个,把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提升村容村貌、村民自主发展、红白喜事办理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进一步改善了社会治安形势,掀起乡村文明新风潮。(杨杰)

  1. 上一篇:施秉县马号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 下一篇:榕江县兴华水族乡:充分发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保障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