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码 积分制”施秉县高碑村添“智”又添“彩”
时间:2023-05-30 09:48:3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扫一下码,就知道自家的积分情况,累计一定的积分就可以去村内积分超市兑换洗衣粉、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既得到了实惠,又改善了环境。”自从墙上张贴上精致美观的“智慧信息卡片”后,施秉县甘溪乡高碑村村民佘光英种花种草、打扫庭院更有干劲了。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探索数字化乡村建设工作中,甘溪乡坚持党建引领,以高碑村作为试点建立村级数字积分管理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通过建立“群众自评、村组公评、乡镇综评”三级评分制度,让干得好的农户有面子、得实惠,切实激发群众参与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内生动力,添“智”又添“彩”。

  “便利度和透明度都得到了提高,群众争相参与、比学赶超。”甘溪乡高碑村党支部书记孙兴红说,通过扫一扫各家各户墙上张贴的“智慧信息卡片”二维码,评分员就能围绕人居环境、家风文明,庭院美化等内容现场打分,群众也可以实时查分。

  “通过数字赋能,以积分兑换为抓手,把积分超市与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结合起来,通过积分兑换,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凝聚基层治理力量,以小积分活动推动形成基层社会大治理的格局。”甘溪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莫菲菲说。(吴昌前 张大美)

  1. 上一篇:黎平县尚重镇:“合约食堂”约出节俭新风
  2. 下一篇:凯里市:“首厕过关制”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