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高酿镇:“党建+”加速庭院美化,扮靓村庄颜值
时间:2023-06-05 16:52:4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庭院美化行动,营造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增强乡村庭院发展活力。天柱县高酿镇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党建+议”、“党建+动”、“党建+管”、“党建+评”的方式加速推进乡村庭院美化,扮靓村庄颜值。

  “党建+议”推进庭院美化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思路,在镇、村显眼路段印刷和美城乡宣传标语、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主题党日活动搬进院坝会及田间地头向群众广泛宣传,让群众参与进来,热议起来,统一思想,积极营造干群同心抓创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和美高酿凝聚力量。截至目前,下发《高酿镇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倡议书》3200余份,印刷永久性标语20余幅,召开院坝会110余场次,宣传发动近3000名群众参与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党建+动”加速庭院美化提升标杆等级。结合镇情实际,选择以地良村大寨片、隆寨村、大小圭村大圭片等为乡村庭院美化试点,因村制宜、因寨制宜,坚持一户一策合理创建,制定“八个一”标准,即:扫好一个庭院、疏好一条沟渠、摆好一堆杂物、种好一块菜地、养好一盆花、编好一排栅栏、贴好一副对联、制好一个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群众爱干净、爱卫生、爱整洁,让自家庭院呈现“三化”,以此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带动全村、全镇乡村庭院美化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3个(社区)按照镇级推荐的乡村庭院美化效果样板积极创建示范户对每个村(社区)选出10户示范户进行升级打造。

  “党建+管”凝聚党群同心共建美好家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以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专职驻村干部的网格化管理队伍,动员党员、保洁员、护林员、组长在积极开展农村“六净”“四美”、拆除废旧猪栏牛圈、编织竹栅栏等活动的同时,也对各村示范户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督促,切实构建村民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已成立13支网格化管理队伍,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次,共2000余人次参与,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

  “党建+评”强化全民参与争当先进示范。坚持以乡村庭院美化“六净”“四美”为标准,建立乡村庭院美化评比制度,坚持“周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将乡村庭院美化考评内容和标准进行量化,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通过授牌、通报、表态、约谈等方式,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比着干、干群齐心干”的良好局面,以点带面扮靓美丽乡村,推动庭院美化工作。截至目前,已评选出乡村庭院美化示范户300余户。(欧阳金美)

  1. 上一篇:黔桂登晒:两省村民共修《村规民约》 携手共建和美边界新家园
  2. 下一篇:黎平县肇兴镇:精耕细作绣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