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兴仁镇:党建领航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时间:2024-04-12 16:22: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3年,兴仁镇通过实施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以“党建+妇建”“兴仁红先锋”“四在农家创建”等为抓手,紧盯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生活质量。

  一是大力投入项目建设。投资617万元,完成岩英片区环村公路改扩建和夭坝、摆泥、兴仁、烧茶、甲脚、点烈、台辰等7个村产业机耕道,新建产业路20公里,通村道路硬化50公里,交通基础全面提升。完成81户危房提质改造。投入31万元,解决全镇22个村人畜饮水水量偏小的问题,投入抗旱资金200万元,对夭坝、点烈等村就地打基井8口,铺设管网37400米、维修沟渠5公里,有效保障因干旱导致粮食减产情况。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新农村厕所革命“八个一”模式,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310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52.3%,争取资金74万元创建“联户集中收集+人工湿地+达标排放”的模式建设“厕所革命”示范点。

  二是深入推进“四在农家”创建。大力开展以“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为主要内容的“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发动党员群众1万余人次对辖区内生产生活垃圾、废弃物、破旧危房、废弃圈舍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清理和整治,累计完成4527余个问题整改。按月常态化开展卫生评比活动,1060余户被评为“流动红旗户”。清理建筑废料、陈年垃圾150余吨,“野广告”核心区全面完成清理,拆除废弃广告牌210处、废旧建筑物(房屋)5个,完成5条街道雨、污管道维修、5000余平方米破损人行道板维修、40盏破损景观灯清理、90个破损绿化花台清理、3个不规范占道遮阳布清除、增设5处集中垃圾分类点投放点和20个分类垃圾箱,对农贸市场脏乱差全面更新整治,完成4条市政道路地面划线。对镇核心区空闲地块进行小菜园、小花园提档升级改造7处、清除沿街蓝皮瓦11处、蓝皮围墙300余米,配合四大运营商整治“蜘蛛网”12处。更换破损井盖12处,破损雨箅子320个,规范车辆停放1230余次,对乱停车辆处罚106车次,警示警告219次辖区整体风貌得到极大改善。

  三是“红先锋”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成效,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组建“两代表一委员”先锋队23支、“党员红先锋”23支,组织参与“党政机关大走访”“敲门行动”、群众大会、院坝会等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参与“每周三有约”村寨卫生大扫除活动,组织号召带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河道等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模范带动群众主动改善人居环境,潜移默化改善生活习惯。2023年来,“红先锋”入户宣传60000余人次,参加“每周三有约”村寨卫生大扫除活动600余次。

  四是“党建+妇建”创建美好庭院。通过采取支部引领、妇联发动模式,发挥农村妇女家庭主力军作用,围绕“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三小园建设。开展房舍美、厨厕美、瓜果美、花树美和卫生好、布局好、管护好、家风好的“四美四好”庭院,按月以流动红旗、积分超市和星级管理方式评比管理,外筑美丽“大家”,内塑温暖“小家”,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美化巾帼在行动”,扮靓乡村振兴底色。如兴仁镇摆泥村通过开展“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美化巾帼在行动”,摆泥大寨60户农户的庭院美化改造已全部完成,改造闲置土地4宗,改造小公园1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兴仁镇党政办

  1. 上一篇:凯里市白果井街道兴安社区:发挥“三员”引领力,奔赴“创文”第一线
  2. 下一篇: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97期 | 贵州省织金县大平乡群建村:“垃圾当铺”“当”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