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老山界成为群众的“金山界”
时间:2024-04-16 09:40:4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之后,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老山界在春雷的轰鸣中苏醒,楠竹在春雷的呼唤下开始萌动。

  进入春分,春和景明,万物可期。老山界的楠竹笋从泥土里探出头来,呼吸着春季的新鲜空气,农民的锄头要忙起来了,德化乡乌孟村进入楠竹笋采挖季节,农民扛起锄头,满面笑容的进入竹林采挖竹笋,一个人一天采挖一百斤不成问题,回家剥皮,用开水烫一下,就可出售了,一块钱一斤,有人上门收,乌孟村有楠竹林1000多亩,可持续采挖半个月,群众一年采挖楠竹笋5万多斤,产值5万余元。

  清明之后,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老山界生机勃勃,野茶树悄悄地抽出了嫩芽,乌孟村的群众带上竹篓,踏入原始森林采摘茶叶,一人一天采个三五斤,下山即卖,40元一斤,可采15-20天,老山界有野生茶树2000多亩,年产鲜茶1000余斤,鲜叶可创收4万余元。

  “今天我去得早,采得五斤茶叶,合两百块钱嘞。”乌孟村村民杨银环喜笑颜开。

  春雨贵如油。谷雨之后,天气温和,雨水明显增多,青青的水笋从竹林间冒了出来,一人一天可采收水笋百来斤,一块四一斤,乌孟村有水竹林1000余亩,可采收15天左右,年收水笋2万多斤,可创收2万余元。与此同时,青钱柳也不甘落后,竞相生长,进入采摘时节,一人一天可采青钱柳鲜叶20-30斤,每斤8元,乌孟村有野生青钱柳500余亩,可供群众采摘约10天,年采收7000多斤,创造收入5万余元。

  时至立夏,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万物繁茂。进一步升高的气温热得甜竹笋实在受不了、破土而出,甜竹笋采收时刻到来,一人一天可采收百余斤,一块二一斤,乌孟村有甜竹林1000多亩,可采收15-20天,年采收2万多斤,产值2万余元。

  小满雨水之盈,老山界的斑竹笋从斑竹篼挤了出来,一人一天采收几十斤,带壳卖,一块钱一斤,乌孟村有斑竹林200多亩,可从阳历五月底采收到六月底,年采收5000多斤,产值5000余元。

  寒露之后,昼渐短,夜渐长,秋意渐浓,气爽风凉,晨晚略感丝丝寒意,实心的石竹笋却从土里钻了出来,重量忒实在,一人一天可采收100多斤,带壳的一块五到一块八一斤,乌孟村有石竹林6000余亩,年采收石竹笋2万多斤,产值3万余元。

  立冬时节,万物休养、草木凋零、蛰虫休眠,勤劳的蜜蜂采集了一年的花粉,在蜂箱中精心酿造,酿出琥珀色的纯正蜂蜜,乌孟村的1000余箱蜜蜂年产蜂蜜约5000斤,为群众创收约60万元。

  “幸得国家的政策好,修了四通八达的产业路,让老山界的丰富物产能够收下来、卖出去,让我们老百姓能够靠山吃山。”乌孟村村民陈通书满怀感激。

  “从挖楠竹笋到采茶,接着摘水笋、甜竹笋、斑竹笋、石竹笋,再到收蜂蜜,只要勤快,我们乌孟村在家的一个人年收入一万多块钱不成问题。”德化乡乌孟村党支部书记陈通贤笑嘻嘻地说。

  老山界是长江流域与珠江流域分水岭,原始森林茂密,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植物多样性丰富,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物产,成为当地群众的“金山界”,这既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丰厚馈赠,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吴经)

  1. 上一篇:文明村镇创建巡礼第97期 | 贵州省织金县大平乡群建村:“垃圾当铺”“当”出乡风文明新风尚
  2. 下一篇:丹寨县兴仁镇: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 夯实平安建设“压舱石”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