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推动州直机关纪委建设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5 09:46:2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决策部署,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立足职能职责,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督促州直部门机关纪委(纪检委员)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制度规范强保障。结合黔东南州直机关实际,探索新时代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机制、方式,制定机关纪委建设配套制度,充分发挥制度规范和约束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执纪、沟通协作、履职述职、请示报告机制,参与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黔东南州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黔东南州直单位机关纪委向黔东南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请示报告制度(试行)》等制度,对机关纪委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并督促机关纪委(纪检委员)认真抓好落实。2022年以来,协助制定机关纪委建设配套制度7项。

  监督指导有力度。加强对州直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管理和监督,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开展督促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州直部门机关纪委(纪检委员)主动作为,履职担当。2022年以来,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积极会同州纪委州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前,开展对州直机关、州属院校“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督导3次。

  严把规矩抓落实。对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等重要事项,规范请示报告报备程序。通过备案审核、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加强对州直部门机关纪委(纪检委员)执纪审查审理业务的领导和指导,完善制度、预防风险,推动工作规范化。督促州直部门机关纪委(纪检委员)严格落实《黔东南州直单位机关纪委向黔东南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请示报告制度(试行)》,每年对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开展述职,定期汇报纪检工作情况、不定期报告专项工作情况、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处置情况和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等。目前,73个州直部门严格按照案件备案程序反馈备案情况。

  队伍建设见成效。督促州直部门配齐配强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监督执纪力量。认真开展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材料审核,机关纪委委员候选人员廉洁自律情况审查,规范机关纪委组织设置、人选报批程序,实现机关纪委设立全覆盖,有效推动机关纪委协同联合办案,提高监督执纪工作业务水平。2022年以来,建立黔东南州直机关纪委执纪审查、审理、巡察人才库,共有人才188人。

  业务实训促发展。积极筹备州直部门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实训活动,不断提高机关纪委干部的履职意识和业务能力,着力解决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履职能力薄弱的问题。

  结合实际制定培训方案,筹备全州机关纪委(纪检委员)工作推进会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会,为州直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业务实训覆盖全州80个州直部门200余名纪检干部。(赵成梅)

  1. 上一篇:锦屏县司法局多举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普法宣传
  2.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