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法院重安人民法庭“一提高二推进三打造”充分发挥一线解纷前沿优势
时间:2022-09-26 10:33:2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人民法庭不仅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黄平县人民法院重安人民法庭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着眼诉源治理的探索实践。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重安人民法庭的诉前调解、申请司法确认以及撤回起诉案件90件,协助基层调解委员会化解矛盾纠纷23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62.94%。法庭立案53件,审结47件,结案率88.68%。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一线解纷作用,实现听取群众心声、化解群众难题、预防矛盾激化的良好态势。

  一是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增强责任与担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全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是人民法院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安人民法庭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建在审判团队”,以党建带队建,大力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民法庭干警队伍。法庭干警统一思想认识,采取个人自学和庭务会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诉源治理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开展诉源治理的规定和要求,深刻认识到人民法庭处于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牢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二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重安人民法庭坐落于黄平县最南边的重安镇新城区,与镇政府、派出所毗邻,司法管辖范围包括重安镇、翁坪乡共约202平方公里,人口约7.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绝大多数。重安人民法庭基于地理位置与人文环境,结合当地少数民族集聚区等本土特色。重安人民法庭坚持把矛盾风险排查在纠纷化解前、把调解工作做在开庭审理前、把纠纷原因查明在调解前的诉前调解工作原则,不断探索适应少数民族地区诉源治理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法治乡村的建设。与此同时,法庭定期召开与乡镇党委政府对接会议,对于乡村社会中存在的矛盾焦点问题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加大对调解委员会的案件调解能力指导力度,为乡村振兴及法治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重安人民法庭作为一线解纷阵地,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做到资源下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化诉源治理,实现前端化解、多元解纷。同时,法庭与管辖区域内的重安镇、翁坪乡党委政府积极联动,充分协调力量,整合资源,为多元调解工作提供支持。调解采取由审判人员、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村委负责人以及法院特邀调解员对诉前及诉中案件方式进行,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邀请不同调解员参加调解,就地排查、化解纠纷。其中,离婚案件是重安辖区的主要案源,占案件总数65%以上。离婚诉讼因多为外出务工,夫妻长期分居引发离婚纠纷,重安人民法庭本着尊重公序良俗的调解原则,邀请当地“寨老”、“族老”以及德高望重的长者作为当地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让当地少数民族自然村寨中家庭婚姻纠纷、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三变改革”等领域案件,在矛盾纠纷在多元解纷机制下得到有效化解,实现基层社会有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心生产生活。

  四是打造特色诉调对接,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重安人民法庭用足用好诉调对接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方式。一是法庭在加强立案调解的同时,联动乡镇村居调解等多个调解组织,以及银行、邮政等第三方机构,设立基层调解工作站20个,在乡镇和边远村寨设立法官工作站2个。充分发挥各乡、镇、村的司法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司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在诉讼之外;二是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农忙时的村委会、田间地头、百姓家中,都是巡回法庭的办案场所,就地开庭、当场调处,发挥地缘优势,积极主动办案,缩短案件审限,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在立案登记环节加强诉讼指导,主动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帮助其选择合适的解决纠纷渠道,引导当事人对诉讼程序可能产生的成本、结果进行评估,告知各类诉讼风险,正面引导当事人依法合理主张诉求,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解决方式化解纠纷,努力减轻群众诉累,降低诉讼成本,从而达到让人民群众在诉调对接机制中享受高效便民的服务。

  五是打造数据共享平台,部门联动化解纠纷。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安人民法庭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司法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充分推广“贵州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只需要在线上填写资料、手机扫描诉讼材料就能在几分钟内完成立案申请或申请诉前、诉中调解;诉调对接中心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受理并指派调解员;调解员可组织当事人远程视频调解,法官进行远程协助,让群众切实感受“指尖诉讼”带来的便捷。与此同时,重安人民法庭注重与地方协调联络,建立全方位的工作协调机制,与地方公安、司法、民政、卫生等部门建立协调顺畅的工作关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主动为地方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争取乡镇党委政府支持,打造矛盾纠纷快速化解的平台。

  六是打造无诉讼村寨,加强诉源治理宣传。

  重安人民法庭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积极沟通,开展“无诉讼村寨”创建活动。法庭已经选定重安镇兴隆社区、清水江村和翁坪乡翁秉屯村三个创建村寨和社区,与创建村召开座谈会研究方案。目前重安镇、翁坪乡均已挂牌。同时,还在各村各寨大力宣传诉源治理,开展进村庄入邻里开展以案说法活动,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浸润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风雨兼程,扬帆起航。随着人民法院执法办案、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要充分发挥“便民”优势,强化“末梢”担当,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做出新成绩,实现新发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上一篇:台江县纪委监委:精准监督让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
  2. 下一篇:锦屏县水务局:“四强化”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