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文明路 不忘初心扬清风—— 记全州文明单位中共黔东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黔东南州监察委员会
时间:2023-02-03 11:11:3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中共黔东南州纪委黔东南州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机关”主线,着力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强化机关能力建设,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发和凝聚起强大动力,让清风廉韵沁润苗乡侗寨。

  强化政治引领 凝聚文明创建精神力量

  紧紧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法治宣传等活动要求,以州纪委常委会、州监委委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等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和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防知识等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同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换届纪律风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四新”“四化”等重大决策、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监督由廉洁从政为重点向廉洁从政、履职尽责系统集成转变。

  强化党建带动 推动文明创建入心入脑

  坚持以机关党的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将“双建设”活动与文明创建工作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将党支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通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双报到”和“文明科室”“文明标兵”评选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规范,投身文明创建。以加强机关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为抓手,通过阵地联建、活动联创、工作联抓、队伍联用、成果联享的“五联”建设,积极发挥“党建+群团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开展志愿服务、文艺比赛、帮扶慰问、青年干部讲堂等文明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干部职工社会责任感。先后组织开展了委机关建党101周年暨“牢记共产党人初心·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的主题党日团日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和营造了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树立精神文明新风尚。

  强化素质提升 夯实文明创建能力基础

  持续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结合能力建设和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年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干部队伍建设、干部能力提升”,为文明创建培育忠实践行者。综合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大干部能力素质、文明素养培训,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制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全州纪检机关案件办理过程中“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从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严查重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常态化组织开展政治家访,帮助干部解决家属子女就医、就学等实际困难,继续执行好《关于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中遭受不法侵害时有效保护的联动协作机制》等制度,为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消除后顾之忧。

  强化监督帮扶 推动文明创建成果转化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以抢抓新国发〔2022〕2号文件、“桥头堡”等政策落实为契机,以开展党建“三联三助”活动为抓手,深化推进委机关定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制定《州纪委州监委机关定点帮扶从江县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等,推动“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纪检监察系统“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坚守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专项监督、明察暗访,解决群众反映困难,并协调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帮扶村协调产业项目3个资金400余万元。

  2021年以来,委机关先后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等表彰。

  州纪委州监委将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更加出色的业绩成效,推动纪检监察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黔东南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记者 康莉)

  1. 上一篇:黎平会议纪念馆荣获“文化传播达人”荣誉称号
  2. 下一篇:黔东南:州气象台短临气象服务岗获“黔东南州巾帼文明岗”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