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龙场镇黄腊村入选全省首批优选“兵支书”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点
时间:2023-02-03 16:21:4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龙场镇黄腊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及“兵支书”示范引领增收致富为抓手,全面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黄腊新模式。近日,贵州省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十百千三个示范”——“兵支书”乡村振兴工作示范点认定名单,凯里市龙场镇黄腊村入选并成功授牌。

  一是在乡村产业发展上出实招。龙场镇黄腊村以项目为支撑,引领村民发展致富。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已投资的“一村一千万工程项目”包装好景观台、花卉产业基地等景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项目,正引进优质精品水果到村种植,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在二屯岩方向流转林地100亩,发展林下经济项目,采取村合作社承包方式,推动“村社合一”发展,提升土地利用率,帮助村民致富和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黄腊村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优化50亩花卉种植基地和50亩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经济效益,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二是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乡村建设方面抓落实。该村充分利用一村一千万项目工程,目前村内基础设施太阳能路灯、农村消防设施、垃圾收运设施、污水管网处理系统、农村公厕、175户户用卫生厕所、饮水工程、新村委办公楼、新寨门建设等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乡村建设村容寨貌全面提升,有效改善村级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

  三是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方面促成效。该村坚持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和“寨管委”为工作抓手,不断完善提升黄腊村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黄腊村自然资源禀赋,按照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花卉基地、养蜂利益联接、林下国储林经济中药材、蔬菜、红薯酒、乡村旅游、稻田养鱼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人均可支配收入。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000元。

  四是在“兵支书”示范引领增收致富方面显担当。该村通过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充分挖掘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选优配强村班子建设,把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年轻同志选拔到班子中来,新成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学历、能力、报酬及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各项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办事效率显著增强,村党支部书记由年轻的退伍军人任职,干劲十足,符合“兵支书”示范引领增收致富带头作用。未来该村群众增收致富及产业发展效益可观,驻村年工作队、村支两委及村民群众有信心和决定努力把该项工作做好做实,做出特色。(潘仁福)

  1. 上一篇:黔东南:州气象台短临气象服务岗获“黔东南州巾帼文明岗”通报表扬
  2. 下一篇:黎平县德顺乡林业站服务窗口喜获国家林草局评为“贴心的服务窗口”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