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联山街道:“微服务”激活“大文明” “大服务”圆了“小心愿”
时间:2022-07-07 09:47:0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群众的需要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到哪里。近年来,天柱县联山街道紧紧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群众“微服务”和社区公共“大服务”,不断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因为小鸡刚出壳的时候,它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怕冷,所以一定要注意温度的控制。”

  这是日前天柱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联山街道附近的就业培训中心给群众做雏鸡养殖技术培训。经过培训,他们将被分配到有用工需求的本地和省外养殖场就业。

  杨孟是联山街道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联系辖区群众参加这类培训并推荐就业的专职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一方面是联系群众参加各类培训,一方面是将企业用工和社会用工需求信息及时分类张贴并推送到社区微信群,让群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就业,把工作做到细微之处。

  据杨孟介绍,今年以来,县里组织的就业培训已有28期,参加培训群众1260余人次。

  从石洞镇怀寨村搬迁到惠民社区的刘秋姣,就是通过社区提供的就业信息进入一家服饰车间就业。如今,她已经成为车间组长,从居家到上班地点只需3分钟, 孩子就在社区附近不到100米的天柱八小上学。“有了宽敞的住处,小孩上学方便,我就在附近上班,每个月有4000多元钱的收入,现在的生活有了满满的幸福感,日子也更有奔头了。”刘秋娇高兴地说。

  和刘秋姣一样,从邦洞街道平福村搬迁来的谌业尚也同样根据社区提供的就业信息在物业公司上了班,对自己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为了帮助更多从农村搬迁进城的群众务工就业,街道还组建了职业农民队、建筑施工队,把解决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爱心工程来抓落实。仅惠民社区和幸福社区共推荐省外务工5618人、县外省内务工740余人,县内务工3770余人。在做好社区“大服务”的同时,街道积极关注特殊家庭和困难群众,全力做好细致贴心的“微服务”。

  “为了满足群众的就业需求,我们组建了4支劳务队。 同时还以代办的形式,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提供代办服务,让他们居家就享受到代办服务。”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世常说。

  以街道“微服务”+社区“大服务”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2021年以来,天柱县积极组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管理的同时,又在工作八小时之外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天柱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光军介绍说:“目前,全县有61家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3400余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62个。其中有17家单位在职党员到联山街道幸福社区报到,为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3个。”

  目前,联山街道“微服务”+“大服务”、“问题墙”、“ 回音壁”、“心愿墙”、“心愿卡”、邻里互助、社会共助等多种服务模式正在得到全面推广,形成了“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接单、志愿服务队领单”的精准服务模式。据了解,2021年以来,开展村民议事和政策学习480场次;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30余支,议事院坝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问题墙共梳理800余个群众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充分彰显了服务群众的广度和温度。(记者 杨广龙 通讯员 周荣塘 吴尊泉 谌逊波 龙本英)

  1. 上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掀起“喜迎党的二十大•谱写机关党建新篇章”主题实践活动新热潮
  2. 下一篇:施秉县:书香润泽暑假 经典缤纷课堂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