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仁里乡:“四举措”打响“榕易谈”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时间:2023-01-30 09:41:1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榕江县仁里乡充分利用春运返乡时机,通过“四举措”开展“榕易谈”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村务管理,推动“榕易谈”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成立专班,压责任。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榕易谈”工作专班办公室,负责督导各村开展活动和工作的统筹和推进。实践活动落实情况将纳入各村年终量化考核任务,并根据各村开展的情况及工作成效,给予一定积分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员纳入年终考核扣分项,为全面、精准落实“榕易谈”工作责任,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主题,深入“谈”。围绕惠民政策、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五个方面,从群众身边找问题,关注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精准化解影响基层治理难题,切实将上级文件、会议精神“零距离”传到老百姓心中;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动员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产业发展的队伍中,持续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高质量“榕易谈”解民忧。

  三是引导群众,主动“讲”。按照“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谈”基本思路,科学设计活动开展方式、开展内容,以群众感兴趣的话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本地话、特色话宣传惠民政策、传达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民素质、全民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榕易谈”活动中,大胆畅谈自己的想法,诉说自己的难题,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形成班子、干部、村两委与群众“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的良好风尚。

  四是急难问题,马上“解”。按照“群众无小事,能办马上办”的原则,将收集的民意和诉求登记在册,根据产业发展、村级治理、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明确专人落实,让群众的急难愁盼有所回应,得到解决,进一步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群众信赖度,打响“榕易谈”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马心妮)

  1. 上一篇:三穗县:发挥文明实践“软实力”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 下一篇:三穗县: “三有”打造硬核阵地 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