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文明实践“四微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3-02-03 16:27:2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三穗县桐林镇本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业务工作的理念,通过开设“微课堂”、引进“微工厂”、点亮“微心愿”、做细“微服务”四项举措,不断提升就业、生产、生活服务水平,力争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指数。

  开设“微课堂”提素质。依托村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资源优势,吸纳党员干部、本地道德模范、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等组建“讲师团”,综合党的理论知识、会议精神、上级文件等学习内容及教育、卫生、司法、消防等领域的群众需求实际,通过院坝会、田坎会、宣讲会等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法治教育、农技知识、读书活动等,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2022年来,桐林镇10支讲师团共开展“微课堂”130余次。

  引进“微工厂”促增收。结合本地优势资源,深挖“微工厂”潜力,运用优惠政策吸引创业成功人士带资金带技术返乡,在劳动力相对集中的集镇、村寨开办手工企业,比如变压器零部件组装、串珠制作、藤椅编织等。另外,加强技能培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目前,桐林镇已引进三穗县华盛电子有限公司和贵州凯依佳服饰科技有限公司2家生产企业,把厂房“拉”进“家门口”,帮助辖区内50余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点亮“微心愿”解民需。桐林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为牵引、以志愿团队为纽带,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布和“知心队”入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征集群众“微心愿”。建立“开门询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体系,秉承“开门接单马上办、上门领单暖心办”服务理念,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精准施策办理“微心愿”,确保群众“微心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2022年来,桐林镇共收集办理“微心愿”440余件。

  做细“微服务”暖民心。设立为民服务小分队、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等推行“微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村寨,多角度、多渠道、多途径倾听群众心声,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留守未成年、贫困家庭、残疾人、失业家庭等重点对象,精准提供“助老送服务、助学送爱心、助困送温暖、助就业送岗位”的“四助四送”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来,通过开展邻里互助关爱、疫苗接种宣传、“访千户万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成实事、好事260余件。(赵颖轩 姜健)

  1. 上一篇:雷山县召开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培训座谈会暨西部计划志愿者年终座谈会
  2. 下一篇:麻江县:文明和谐过新年 志愿服务暖人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