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创新“古巷管家”模式 深化社区治理文明实践
时间:2023-04-27 11:22:13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巷道石板坏了,不方便也不好看。”“好几家瓦面破损,影响古镇美观。”杨凯华是一名“古巷管家”,他是镇远县信访局派驻帮扶兴隆社区的“双报到”党员,在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居民反映的情况后,他立即整理资料,把情况反馈到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对古建筑进行修复。

  镇远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2000多年的文化历史和众多文物古迹、古巷道、古码头、古居民,每年游客量超500万人次。为有效缓解社区工作压力,今年以来,镇远县创新实施“古巷管家”社区文明实践治理模式,明确“管家”到社区开展扶弱帮困,进一步推动街巷治理工作。

建强管家队伍

  管理是一门治理的科学艺术,镇远县印发《开展部门联系帮扶社区网格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县级设部、镇级设所、社区设站、网格设队”为基础,县委书记、县长任县级指挥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指挥长,负责统筹调度整个社区帮扶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镇级指挥长,在城关镇古城区12个社区分设指挥站,分别由一名县领导担任指挥站长,直接联系社区群众。部门下沉管。按照条块划分、便于服务的原则,以居民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综合考虑历史沿革、地理相邻、居住相连、人文相近、利益相关等因素,将县城古城区划分为61个管家区域,绘制管家图。从60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198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下沉到社区当“专职管家”,缓解社区干部人少事多的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理顺管家职能

  镇远是一个景区,“古巷管家”聚焦景区服务、文明创建、社区治理来开展工作,将以往基层治理主要针对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等较为单一的内容,扩展到包含文明城市创建、硬件提升、城市管理、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政策宣传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工作,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有人督”。党政管理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由镇指挥所、社区指挥站和联系帮扶单位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社区公共事项、公益服务事项,如矛盾纠纷调解、物业管理和监督、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维护等由社区指挥站主导、管家队伍配合,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协商解决;家庭矛盾纠纷、赡养老人、子女教育、行为规范、门前卫生三包等由管家队伍协调群众自行或者寻求帮助解决,推动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实社区治理。如在开展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中,部门共选派315名文明实践志愿专兼职管家下沉社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00余场次。

发挥管家作用

  在“古巷管家”管理工作中,该县采取大数据管理等方式使得管理智能化,针对居民服务多元化需求,畅通渠道,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诉求。线上依托“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公安智慧中心”,做到“数据一次采集、资源多方共享”。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互动平台,主动收集问题,参与社区共建。目前,共收集停车难、环境卫生差、噪音污染等共性问题12个、个性问题100余个。与此同时,建立县领导定点联系社区制度,定期研究、经常督查,及时解决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65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项112件,已帮助16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记者 王道东)

  1. 上一篇:锦屏:文明实践润民心 文明新风吹遍杉乡
  2. 下一篇:走进社区,关爱留守老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迎五一,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