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文明实践迎新春 志愿情暖中国年
时间:2022-02-12 15:58:36    来源:中共榕江县委宣传部    

  为积极响应广泛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主题志愿服务行动,榕江县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在元旦春节期间持续开展系列主题志愿活动,团结凝聚广大群众投身文明实践,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为创建文明榕江贡献力量,助力人民群众过上温馨祥和的春节。

  文明实践+送文化进万家,幸福过年。为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营造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连日来,榕江县各级各部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积极组织广大摄影家、作家、书法家、舞蹈家、音乐家、歌唱家开展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深入各乡镇、企业、村寨(社区)开展送春联、送祝福、春节文艺汇演等活动。截止目前,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56场(次),书写春联10000余幅,开展春节文艺演出8场(次),义务拍摄全家福60户。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书香榕江”建设。


  文明实践+安全生产排查,平安过年。为确保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生命财产安全,榕江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查电防火宣传和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与老百姓交谈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发现裸露、老化的电线及时提醒群众更换或主动联系专业电工帮助群众更换。同时,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志愿者们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提醒广大群众春节期间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携手群众共同查找消防隐患,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发放消防知识传单1000余份,张贴海报300余张。


  文明实践+关爱孤寡老幼,温暖过年。重点围绕空巢、留守、失能、高龄老人以及子女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陪伴过年的老人,有针对性的进行关爱帮扶、精神慰藉,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县民政局、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时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给高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温暖,把大米、食用油、春联等慰问品送到他们手中并致以新春祝福。截止目前,共计慰问困难群众、孤寡老人46人,发放慰问物资大米食用油各46份。车民街道办持续拓展“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免费提供寒假期间兴趣培养、公益看护、课业辅导等服务,帮助确有需要的家庭解决孩子无人看护等突出问题,今年1月以来,“四点半课堂”累计服务学生2566人次。


  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健康过年。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外来人员扫码登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携手筑牢疫情防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部门积极组织医疗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送健康”活动,免费提供义诊、体检和常见病防治公益志愿服务,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解答群众问题,并根据各自身体状况,提出了具体的健康指导与专业的就诊意见,引导居民合理饮食,适当进行运动,群众健康素质全面提高。截至1月以来,全县共开展义诊活动12场(次),惠及群众2355余人次。


  文明实践+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年。为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全县持续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发放《榕江县2022年春节期间文明过节倡议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理念。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刊发文明过节倡议书。截止目前,累计向群众发放文明过节倡议书1500余份,运用榕江发布、榕江政务公开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内容推送阅读量达1.2万余人次,进一步推动我县农村地区移风易俗,营造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


  1. 上一篇:黎平县敖市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2. 下一篇:公交办卡进社区 便民服务零距离——南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