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创新“三送一扶”机制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时间:2022-08-15 09:01:5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以来,我州聚焦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目标,精心谋划实施,创新推进送政策支持、送技能培训、送就业岗位、扶就业创业“三送一扶”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目前,培育创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4个。

  送政策宣传。依托全系统线上宣传载体和线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实时发布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政策,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培训,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能力。坚持全方位、多形式政策宣传引导,通过州县两级退役军人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工作群等平台载体,编制政策“口袋书”和政策汇编,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退役军人政策知晓率。2021年以来,通过平台推送就业创业信息2000余条,编制政策“口袋书”1.8万册、政策汇编240册。

  送技能培训。下发《黔东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需求统计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充分了解退役军人培训需求和培训意愿,详细做好登记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双向发力,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等培训模式,推动退役军人从“战场”到“职场”、“军装”到“工装”的顺利转型,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就业创业。2021年以来,全州累计开展电工、创业、厨师、计算机、挖掘机等各类技能培训30期629人次。

  送岗位信息。印发《黔东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春节前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服务队等广泛推送岗位信息,助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创业。定期举办招聘会、招聘月活动,推送定向招聘信息,并设立就业咨询指导服务点,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就业指导。搭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双向选择”就业平台,创新“招聘求职双对接”模式,为用人单位和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实现精准供岗、靶向就业。2021年以来,全州开展各类招聘会68场,推介就业岗位1.5万余个,为260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扶就业创业。制定《黔东南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扶持活动方案》,建立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三驾马车”联动机制,通过导师指导、专家座谈等方式,加强退役军人创业指导和就业帮扶。积极与贵州金禾惠科创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签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协议,帮助退役军人定向就业。整合金融、税务等部门资源,联合推出“军创贷”“退役军人创业e贷”“拥军贷”等扶持政策,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减免税费,提供就业补贴,解决就业创业“后顾之忧”,增强退役军人敢于创业、乐于就业的信心。2021年以来,帮助93名退役军人成功创办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930.1万元。(莫徐林)

  1. 上一篇:好货来自黔东南—— 我州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消费协作工作助力黔货融入大湾区
  2. 下一篇:我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