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22-09-26 09:17:0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我州坚持把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支撑,紧扣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开展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和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为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5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三个多小时后,这批新采收的玉米将运到安顺普定的加工厂。

  “我们和安顺市普定县金穗米厂提前签订了销售协议,玉米亩产量550公斤左右,以每公斤1.56元的价格算,亩产值为858元。”白岩坪村委会副主任阳云川说。

  近年来,我州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促使市场、科技人员、农户紧密相连,在省、州、县农技专家“点对点、面对面”的全程跟踪指导下,岑巩县以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支撑起粮食丰收的“新希望”,今年当地共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2.29万亩,预计总产值达3600万元左右。

  阳云川介绍说:“每亩地不仅玉米有收入,通过和公司提前签订订单销售合同,公司按照每公斤7元的价格收购大豆,每亩大豆收入近600元,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在锦屏县新化乡新化所村、铜鼓镇嫩寨村,一支由省渔业局、省农科院水产所、贵州大学、州水产站等专家组成的测产小组正在开展稻花鱼测产验收,为今后的稻田养鱼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跟往年的稻鱼产量比,今年是比较高的。这种接近野生模式养的稻田鱼,比用饲料养殖、池塘养殖的鲤鱼品质要好很多。”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水产系副主任、贵州省水产学会秘书长周贤君说。

  为进一步提高农业收益,锦屏县采取在稻田开挖“十”“一”“井”等形状鱼沟,加高加固稻田埂,提升水位,拓宽稻田养殖空间,每亩鱼苗投放量提高到20公斤,辅助人工饵料,强化养殖管理,补苗轮捕,延长养殖周期至次年4月等养殖技术,使稻花鱼相较于传统养殖产量上得到提高。

  “我这块田有1亩2分左右,收获田鱼60公斤,收入2160元;谷子1250公斤左右 ,收入2500元。”新化乡新化所村村民深海林说。

  眼下,正值秋粮收获期,由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团队实施的贵州首个水稻“无人农场”在剑河县南明大坝迎来丰收,技术人员通过手机远程遥控指挥,让一台无人驾驶收割机完成了从水稻收割到脱粒装车全过程,标志着水稻在丘陵山区耕、种、管、收四个环节成功实现了全流程无人化作业,为我国现代农业智慧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龙思全 姜星伟)

  1. 上一篇:科技助农——黔东南州秋粮已收获逾一百八十万亩
  2. 下一篇:黔东南州:革命老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喜结硕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