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对黔东南州工会助力打造“桥头堡”出台政策支持
时间:2022-09-27 11:06:3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为深入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省总工会从聚焦强化工会自身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生态旅游康养区建设、双向开放先导区建设、共同富裕实验区建设等方面,对黔东南州工会助力打造“桥头堡”出台政策支持,助推黔东南州高质量发展。

  在聚焦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夯实工会服务基础方面。明确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工会阵地建设方面对黔东南州相关资金、名额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十四五”时期,每年支持指导黔东南州工会创建省级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20个以上,创建“服务职工综合体”和“职工生活幸福企业”试点各1个以上,并以奖代补下拨资金,重点支持在“黎从榕”打造“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服务阵地全国、省级示范点;在省总工会干部教育年度培训、轮训和全总调训名额分配中适当增加黔东南州名额;加大黔东南州工会的经费支持力度,在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资金分配上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黔东南州。

  在聚焦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方面。明确加大对黔东南州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指导力度,在推荐评选全国、省劳模和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最美劳动者、五一巾帼奖、黔酒茶绣工匠等劳动先进典型活动中,在符合相关规定、同等条件下适当向黔东南州倾斜。

  在聚焦生态旅游康养区建设,深化劳模(职工)疗休养方面。明确加大对黔东南州劳模(职工)疗休养工作的指导力度,在宣传推介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吸引省内外劳模(职工)到黔东南州特别是“黎从榕”开展疗休养活动。

  在聚焦双向开放先导区建设,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协作方面。明确指导和帮助黔东南州建立与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区域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合作,培育黔东南州技能人才;发挥工会各类媒体的平台作用,加大对黔东南州工会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各类劳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优先在黔东南州组织开展送文艺到基层活动。

  在聚焦共同富裕实验区建设,加强东西部交流协作方面。明确在智力帮扶协作、劳务协作就业、维权服务、人才交流共享、产业发展等方面优先推介黔东南州,协调广东省佛山市劳模(工匠)人才以及相关科研机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高等院校与黔东南州企业、院校开展技术指导培训、互访交流学习。

  此外,另明确黔东南州工会在参与建设“四区”过程中,如果遇到与工会现行有关制度规定不一致的情况,可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及时向省总工会请示报告。 (张永文)

  1. 上一篇:黔东南:各地抢抓时节掀起秋冬种热潮
  2. 下一篇:我州“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获佳绩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