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我州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时间:2022-11-30 09:09:4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贵州建设文化强省的“金钥匙”就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

  自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州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决策部署。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对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根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建设保护规划》以及“两个清单”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一园两带四点”战略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黔东南建设区建设。

  我州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组建了以州委书记任组长、州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黔东南建设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组织保障,提高各级各部门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认识,高位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黔东南建设区建设。

  同时,围绕全面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目标要求以及“一园两带四点”战略部署,准确把握黔东南长征文化特征,精心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黔东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多层次、立体化展示黔东南州长征文化内涵。目前,已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规划专家组评审,正在按程序报州委、州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

  除此之外,我州通过多措并举,强化资金整合,多渠道筹措黎平红色文化体验基地项目资金。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投资1.067亿元,2021年10月1日正式开园,园内布局有红色文化教育培训、黎平宴红色餐厅餐饮、黎平历史文化展陈、国学馆传统文化研学、文化体验等五个区域的文化业态,集红色革命教育、文化展示、文化交流等为一体。

  据统计,2020年以来,我州共有5个涉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项目获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40万元;获得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资金项目共10个,共计3080万元。

  2021年,国家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黎平会议会址列入“红色贵州·雄关漫漫”精品线路。黎平烈士陵园成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黎平会议核心展示园”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的16个核心展示园之一,“洪州—黎平城—隆里”是重点建设的11条集中展示带之一。

  我州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利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展现挖掘整理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所承载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头故事,深入发掘优秀长征文化价值内涵,着力推进长征精神的传承发展。与此同时,以开展“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宣传红色旅游资源,评选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最美红军村、最美红军路、长征路上好民宿、最美红色研学基地等产品业态,推动提升黔东南州红色旅游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全力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对新时代的黔东南来说,将着力宣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成效举措和特色亮点。继续深入开展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活动,运用多种手段扩大红军长征过黔东南及相关长征史实的受众面和影响力,鼓励、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长征国家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中来,为我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美好的蓝图都是干出来的。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黔东南将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保持敢于创新的锐气,一往无前把黔东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记者 王娅琳)

  1. 上一篇:教育工程账本 写满民生答卷—— 我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十年发展成就综述
  2. 下一篇:构建“五个体系” 厚植绿色底色—— 黔东南水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持续彰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