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突出“四项”抓手扎实推进有组织劳务输出促增收
时间:2023-02-03 11:09:4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记者从州就业局获悉,2022年,全州有组织输出省外就业25.82万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到75.27%,劳务综合收入103亿元以上。

  我州坚持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政府支持“黎从榕”打造“桥头堡”、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聚焦“四新”主攻“四化”,突出“四项”抓手,扎实推进有组织劳务就业。

  强化协作对接,抓实“点对点”输出。围绕春节后大量农民工返乡返岗关键,抢抓时机,有序组织返岗复工。“早”对接。每年12月初,组织各县市人社局长、就业局长等分别赴佛山及杭州等地开展劳务对接,提早谋划返乡返岗复工,特别是两地联动将我州在佛务工人员专车接回过节。同时,在州县两级赴佛山开展第一轮对接的基础上,于2022年12月在佛山开设“一县一企”佛黔直播间,由黔东南驻站站长用“家乡话”推介岗位,打造“零距离”就业。“早”发动。广泛收集州内外优质就业岗位,州(县)组建工作专班“日调度”,采取“网格”负责制,全面调动村居“两委”、第一书记、就业组织员等工作力量,进村入户进行“一对一”推荐。今年来,全州设立就业服务站(点)380个,推送手机短信110余万条,提供就业服务25万人次。“早”组织。采取部门协作、政企合作、企业接送、油费补贴、专车专列等“点对点”输出方式,2022年春节后至3月底全州返乡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28.54万人、返岗率97.47%。今年采取“州级示范、县市推进”的方式,于大年初三开通返岗“第一车”,正月初六后持续推进,全州“点对点”输出达1万人以上。目前全州返乡劳动力累计返岗4.72万人,累计发放健康小药包4.58万份。

  突出因势利导,拓展“季节性”输出。结合本地劳动力外出务工习惯,积极破解劳动力素质偏低,务工门路少收入低的问题。打造“黔东南专业采收队”劳务品牌。针对部分群众利用农闲季节邀约赴“两广”甘蔗、桉树主产区采收且不影响农忙种地的习惯,因势利导,全州“一盘棋”谋划,申请劳务协作资金作保障,专人对接、专车发送。自2022年以来,开展有组织“季节性”输出达1万人以上,实现“空档期间”务工增收1.75亿元以上。同时,抓实疫情期间返乡人员再就业。针对2022年部分疫情期间返乡人员,组织开展稳就业专项攻坚行动,围绕州内园区企业及坝区产业、林下经济、以工代赈等项目,充分挖掘就业岗位,抓好“季节性”阶段返乡再就业。2022年全州促进疫情期间返乡劳动力再就业2.31万人,实现有就业意愿人员就业全覆盖。

  狠抓技能培训,精准“订单式”输出。坚持“按需培训、以岗定培”原则,深入开展订单、定向、输出培训及贵州技工等品牌培训,促进高质量稳定就业。聚焦“四化”培训。围绕我州12个重点特色产业,大力组织开展“短平快”、中长期项目制、“证书直补”等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技能培训质量。2022年,全州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98万人次。与此同时,突出特色培训。抢抓春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契机,结合黔东南产业发展及民族文化特色和非遗传承人培育等实际,切实推进“今冬明春”职业技能培训。自2022年12月以来,全州完成技能培训2504人次。强化品牌培训。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培训,聚焦佛山需求,突出开展“黔东南电工” “黔东南家政” “黔东南叉车工”等培训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技艺精湛、富有黔东南特色的“贵州技工”队伍。2022年全州开展“三大”品牌培训1万余人。

  优化多元服务,带动“市场化”输出。围绕“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目标,搭建“多元化”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市场化就业。发展市场化输出体系。采取政府市场同向发力,省内省外双向联动,线上线下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机构”工作机制和“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农民工”服务体系。同时,打造专业化招聘服务。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易地搬迁安置点、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设立招聘服务站点,并积极打造“入企探岗”“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品牌,分行业、高频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推动充分就业。市场化运作输出模式已成为我州有组织劳务输出的重要渠道。(记者 王娅琳)

  1. 上一篇:黔东南州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 下一篇:吹响新年开工“集结号”—— 我州各地掀起复工复产热潮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