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澎湃启新程 扬帆奋进正当时—— 我州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3-03-16 09:26:1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开栏的话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勠力同心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只争朝夕抓落实 凝心聚力促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专栏,敬请关注。

  奋进正当时,逐梦再出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胜利闭幕。会议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我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奋力前行,为不断增加全州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黄平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文胡海表示,全国两会为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该局将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一主两辅”产业发展规划,加大肉牛养殖、高粱种植等产业发展力度。将充分整合财政衔接、中直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帮扶等资源,在人居环境整治、人才培训等方面做好文章,大力推进县域优势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谋划产业布局,抓好就业服务,夯实民生之本,聚焦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及将乡村振兴作为重点任务推进。”凯里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吴经宇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共青团干部,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更加深入地走进基层,走进青年,立足学校共青团工作,构筑实践育人特色体系,持续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更好地服务职业学校青年发展,同时要创新思路,以此为契机,将职业教育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利用职业技能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岑巩县龙田镇党委书记杨军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下一步我们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努力将基层党的建设和重点工作有效融合,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主导产业,统筹推进40万只湖羊、20万羽蛋鸡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百姓。同时,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麻江县老年大学副校长罗文刚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老年教育工作者,将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资源共享,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育内容,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让老年学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引导他们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志愿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银龄”力量。

  通过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三穗县政务中心副主任潘彩萍说,作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者,希望通过整合大厅资源,打破分区受理模式,集中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项无差别受理”的“一窗一网”服务模式。继续规范建设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加强提升三级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水平,基本形成覆盖全县、标准统一、多次联动、网络共享、业务协同的政务服务新局面。

  “我们格头村能有今天的新变化,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相信以后会更加美好!”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支部书记杨仁鸿说,将继续依托当地良好的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配合县里打造建设环雷公山精品旅游路线,复兴蜡染、刺绣、木雕、烤酒等传统手工艺,深挖传统村落文化内涵,积极开发露营游、研学游、养老游等旅游新业态,拓宽乡亲们增收致富渠道。

  1. 上一篇:厚植绿色底色 提升生态颜值——黔东南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 下一篇:2023年第一季度贵州好人榜拟上榜好人公示,黔东南2名入选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