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和 万象新—— 全州各地掀起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热潮
时间:2023-05-16 10:53:2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行走黔东南大地,新风扑面:城区内,百花竞放、草木葳蕤,路边车辆停放有序、整齐划一;乡村里,庭院干净、路面整洁、水清岸绿……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上下齐心协力,掀起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热潮,尽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美城乡的磅礴力量、人们向美而行的万千新气,一个个让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留恋的和美城乡正在成型见势。

  高位开局 塑造和美之势

  4月19日,黔东南州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为打造城乡更宜居、环境更美丽、社会更和谐的黔东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动力。

  谋定快动——蓝图化作行动,黔东南16个县市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创建工作方案,全面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实招频出——州住建局采取狠抓环境卫生提升、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强化示范街区带动、大力整治架空管线、抓好住宅小区治理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行动;州农业农村局强化督查指导推进乡村庭院美化;州委宣传部、州民政局以移风易俗倡导行动“二十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推进文明新风走深走实;州司法局采取“四个推进”措施全力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常态化推进四大行动的强大合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全州上下吹响四大行动“冲锋号”,按下建设和美城乡“加速键”,从城市到乡村,和美榜样层出不穷、和美力量源源汇聚、和美风气蔚然成风,赋予和美新韵的黔东南处处焕发生机。

  全员参与 绘就和美之卷

  近日,黎平县德凤街道上五开社区组织80余名在职党员及社区干部,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卫生大扫除”。

  “从来没有这么大干过。”街道干部们拿着火钳、铁锹、扫把等工具,对宋家庄三区卫生死角、道路两旁乱堆放的杂物、野广告等进行清理,并分成小分队对沿街商铺进行宣传。当地群众纷纷走出家门,扫楼道、擦灰尘、撕小广告,参与进来。

  为深入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德凤街道采取“党建+”模式,以建机制、齐动员、激创意、树典型四个方面为抓手,依托村(社区)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等力量,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精细城市。

  连日来,黄平县谷陇镇26个村(社区)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行动中,村民干劲十足,围绕自家房前屋后、通村路通组路等重点区域,认真清理墙角杂草、生活垃圾、枯枝落叶、白色垃圾等,全力改善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现象。

  “以前我家那老头连扫把在哪里都不知道,现在每隔两天就要带着孙子孙女打扫家里卫生,多亏了村党支部组织环境整治活动!”翁板村村民龙妹兰说道。

  “我们现在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委’的治理模式,逐步建立环境卫生治理的长效机制,并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做法。”谷陇镇环卫站负责人王仲菊说。

  开展四大行动,群众是主力军。黔东南采取各种创新举措,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带头示范,化身为四大行动的宣传者、践行者、维护者,引导群众动起来;

  ——全域发动,积极引导。综合运用QQ微信群、院坝会、村寨广播、发放倡议书、苗歌侗歌传唱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动员,持续提高广大群众对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知晓度与参与度;

  ——比学赶超,激励自治。通过建章立制、积分制等创新举措,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热情,变“要我干”为“主动干”,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

  全州上下正形成“人人参与、干群共建”的良好氛围。

  从“量变”到“质变”,生态黔东南、锦绣黔东南,散发着更加耀眼、更加迷人的魅力,人们正感受着可喜的变化——一幅自然环境美、人文风尚美的和美城乡新画卷向深向新徐徐展开。(记者 魏丽萍)

  1. 上一篇:提升城乡颜值内涵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黔东南州扎实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
  2. 下一篇:州委州政府深入部署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