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全力做好抗凝保畅工作
时间:2023-12-20 15:18:4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受本轮寒潮天气影响,黔东南州各地近期气温骤降。据气象监测,本次低温寒潮天气于12月15日凌晨2时开始影响黔东南州,其中州中北部县(市)出现雨夹雪或冻雨,大部分县(市)出现超强寒潮。州气象局于12月15日16时发布低温凝冻蓝色预警。全州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务实举措科学防范应对低温寒潮天气,严阵以待备战寒潮,全力做好道路“抗凝保畅”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12月17日,记者从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应对此次低温恶劣天气,该单位结合辖区交通状况,提前召开抗凝保畅会议,就有效应对恶劣天气联勤联动作了会商部署。

  “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就是对这个低温观测点进行观测,目前的温度已经降到零度,这个温度计表面上已经出现凝冻的迹象,我们会马上通知高速公路‘一路多方’采取撒盐除冰作业,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正在阿豪大桥抗凝观测点观测凝冻情况的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交警民警王运成说。

  针对高速公路,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交警提前组织高速经营单位对全州127处易凝冻桥梁、长下坡、急弯路段作了安全渠化,规范摆放提示警示标牌,采取压缩车道方式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并认真分析易凝冻、易发生交通事故以及隐患路段的形势,判断可能出现的风险,制定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督促高速各经营单位加强人员、物资、设备、机械的装备储备,提前对准备措施检查核实。

  目前,全州高速公路共储备工业盐5507余吨、融雪剂1691余吨、撒盐车79台、铲冰车17台、标志标牌851块、抗凝保畅工人330余人。全州高速“一路多方”采取分时错时巡查和“路巡+网巡+统筹调度”模式,持续联合预防性撒盐除冰,严防车辆滞留。实时关注全州高速221处路面结冰传感器预警,强化重点管控和提前干预,加强与铜仁、黔南等相邻地区协同联动作战,配合做好临时交通管制。

  针对各县市区国省道路,充分发动乡镇及各职能部门强化高效联动,所有派出所、农村片区交警中队全警出动,发动并会同村“两委”、“两站两员”等基层力量,以国省干道、易凝冻高海拔和无防护设施等路段为重点,加强24小时尤其是夜间值守巡查,实时关注路况,对不能通行的道路果断临时管控。

  同日,记者来到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凯里营运管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依旧在坚守岗位,周末加班加点。针对此次寒潮来袭,该单位早谋划、早行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做到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我们的应急物资配备充足齐全,其中融雪剂1738.95吨,各类机械设备80台,设置了气温监测点188处,隧道值守点66处,抗凝物资储备点16个,并且及时发布寒潮凝冻天气路况信息,在抗凝期间,我中心应急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寒潮凝冻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凯里营运管理中心营运管理部副部长胡菲说。

  为有效应对本次超强寒潮天气,该单位结合凯里中心路段特点、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信息以及历年来凝冻路段的规律,制定了切实可行、符合管养道路状况的抗凝保畅工作预案,在寒潮雨雪凝冻前开展对养护单位抗凝保畅物资、应急物资、机械设备、人员部署等检查工作。

  截至目前,交通部门出动一线抗凝保畅人员330人次,出动巡查、除雪、救援等车辆装备115台次,撒布融雪剂4吨。公安交管部门出动警力1300余人,强化易凝冻路段的执勤值守。高速管理单位储备1700吨工业盐。全州各级全力做好抗凝保畅工作,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记者 韦启悬 石世燕 吴义环)

  1. 上一篇:黔东南州全力安排部署做好本轮低温寒潮凝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 下一篇:李建在凯里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时寄语全州广大青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