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 |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3-02-17 16:50:4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殷殷嘱托。

乡村不仅要塑形 更要铸魂

图片

  这是2022年9月27日拍摄的云南大理洱海及村落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把农民群众精气神提振起来。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

  ——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法治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图片

  2022年8月12日,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新街村芦笙节上,村民在跳竹竿舞。新华社发(刘杰华 摄)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乡村是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债,要在传统礼俗和陈规陋习之间划出一条线,告诉群众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要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旗帜鲜明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强调: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通过多种渠道,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图片

  2020年8月13日,志愿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灵峰湖中清理垃圾。新华社发(夏鹏飞 摄)

  ——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农村美丽家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使乡村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社会风气都焕然一新,让乡亲们过上令人羡慕的田园生活。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这块短板,完善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1. 上一篇: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长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侧记
  2. 下一篇:新时代,我在中国丨英国量子力学教授:在中国青年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