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铜鼓村:文化绘上墙 文明种于心
时间:2023-03-31 10:22:1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牛大场镇铜鼓村将乡村文化墙打造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的有效阵地,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涵养“精神内核”提升“美丽颜值”,让文明之风与乡村从邂逅到相依、相融,为乡村振兴增添满满文化底蕴、幸福底色。

  文化墙处处皆有,为避免缺乏创新、“千村一面”,铜鼓村因地制宜,邀请熟悉村情村貌的乡贤大学生志愿者化身“灵魂画手”,将对家园的情怀寄托于一幅幅充满泥土味、生活味和文明味的乡村文化景观中:村口牌楼自成一幅画景,亮出乡土的“精气神”;村里古朴小巷墙面上,雄鸡高唱、红旗飞扬、关于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奋斗进取的感召话语无一不显露出当地村民群众心底对乡村振兴最质朴的认同与期待。








  文化墙使和美宜居的文明铜鼓、幸福铜鼓、奋进铜鼓沿墙化作一个个别具一格、可视可感的符号,让乡村特色入眼入心,人在村中走,恍若画中游。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更不能落下农民精神风貌与思想观念的现代化。”镇党委副书记杨星同志表示,“鼓、井泉都是咱们铜鼓村的特色元素,乡土文化需要传承和发扬,通过文化绘上墙的这种形式,能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乡土文化的魅力,与乡村产生更牢固的情感联结。”

  诗和远方也许就藏在故土故园的土壤里,在铜鼓村民的眼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未来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廖若婧)

  1. 上一篇:“村BA”总决赛决出冠军
  2. 下一篇:中央宣传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