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抓实“五大提升行动”助推精神文明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9-08 08:52:34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黔东南州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为抓手,按照“定工作内容、定工作目标、定工作思路、定责任人员、定完成时限”工作思路,聚焦短板弱项,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在“五大提升行动”上破解难题,实行“周调度、月清单、季考评”常态化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助推精神文明跑出“加速度”。


抓实基础设施提升,变短板为样板


  围绕“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差距大”等问题,大力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行动,着力在交通设施、环卫设施、美化亮化等基本服务设施方面拿实招、使足劲,为便民、利民、惠民提供坚实保障。规划扩建一批。州级统筹推进,县市有计划有步骤有机更新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生态、兼顾背街小巷,有效打通部分水、电、管、路“微循环”,新建或改建一批公园、广场,新增社会停车位1.77万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达96.5%,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准。升级改造一批。加快实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地下管网改造项目,升级15分钟宜居生活圈范围,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建设,让群众共享“人居福利”和“数字便利”。示范打造一批。紧扣政务大厅、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银行网点、交通场站、公园、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建筑工地、主要交通路口、乡镇(街道)等40多类实地考察点位,对标创建标准,打造点位示范样板,推动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随着基础设施的加持,全州各县市城市服务设施不断提升,创建点位面貌一新,逐步将“设施短板”打造成为都市新样板。2022年以来,各县市累计投入基础设施示范打造资金达4.13亿元,同比增长37%。


和谐净美的黔东南高新区广场。(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抓实精细管理提升,化动态为常态


  黔东南州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创新监督管理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部门联动抓常态,奋力打好“攻坚战”,逐步将城市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健全机制常态抓。制定印发《黔东南州“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提质升位工作方案》,实行“周调度、月清单、季考评”常态化管理机制,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每月印发工作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督导、召开一次推进会议,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县市城市管理保持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目前,已印发工作清单8期;按季督导考评2次,专项督导1次,形成督查通报3期,通报突出问题846条,已整改794条,有52条需长期监督整改。关键部位重点抓。结合城镇精致管理、乡村庭院美化“两大行动”,着力在整改、提升、巩固上狠下功夫,深入开展重点部位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大力推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10个县市已实行环卫购买社会化服务;持续强化环卫设施科学规范设置,重点加强公共厕所、农贸(集贸)市场、公共广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公共文化设施、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的整治力度,采取建台账、促销号方式,按季督导,推动城市环境秩序跃上新台阶。专项行动具体抓。深入开展一次综合整治行动、打造一批示范点位、提炼一套经验做法“三个一”专项行动,巩固拓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成果。县市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采取“晒比评述”活动、“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十大整治提升”攻坚行动等行之有效的举措,大力整治车辆强行加塞变道、不礼让斑马线、违停等不文明交通现象,加强商铺、店面规范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有效整治油烟乱排现象,规范管理流动商贩,常态化推动城市精细管理。


施秉:垃圾不落地,景观好清新。(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实文明风尚提升,破难点为亮点


  突出价值引领,构建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干实“里子”、扮靓“面子”,培育形成了有声有色、有序推进、成果丰硕的工作体系,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厚植文明底色,塑造了黔东南精神文明新亮点。文明实践有声有色。制定印发《黔东南州“锦绣黔东南·志愿在行动”活动五年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五有”标准,注重结合实际、扩大影响,在“实”字下功夫,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服务载体、评价体系,着力打造了“知行凯里·志愿黔行”“善佑施秉·志愿黔行”“岑人之美”“榕易谈”等一批特色服务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州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实践所217个、实践站2435个,实现阵地全覆盖;文明实践志愿者注册突破60万人。文明创建有序推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州市共创、州县协同,建立完善督导、调度常态化管理机制,切实形成上下联动、同心同向的良好工作格局。启动全州“五大文明创建”评选表彰活动,大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凯里市、提名城市施秉县、镇远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凯里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国134个县级文明城市第20位,刷新全省最好成绩。文明培育成果丰硕。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力抓好实践养成。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祖国好·家乡美”“文化进万家”“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进入寻常百姓家”。坚持塑形塑魂并重,广泛开展“积德榜”“乡贤榜”“积分制”建设,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选树工作,2022年以来,我州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入选“贵州好人榜”;推荐的5例6人被评为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


如诗如画的施秉县高碑村。(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实窗口文明提升,治乱象为形象


  服务窗口连着民生民心,也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黔东南州多措并举优化企业服务,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整治交通窗口不文明行为,优化窗口行业服务质量,促进黔东南形象全面提升。强化服务窗口“乱点整治”。聚焦群众反响强烈的窗口服务典型性问题、普遍性问题,排查个性问题,建立工作台账,举一反三深入“治乱”,同步建立长效预防机制,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统筹推进。共享“天网”资源,运用“大数据”整治出租车随意停车上下客、拒载强拼、态度粗暴等突出问题,整治快递车辆不按规定行驶行为,坚决取缔无证非法营运车辆;推行“一窗通办‘2+2’模式”,重拳整治政务窗口纪律作风,革除“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顽瘴痼疾;聘请义务监督员,对政务窗口“挑刺”“揭短”,全方位强化常态监督。优化窗口行业“微笑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客车站、营业厅等窗口单位,制定完善行业规范和服务承诺,大力推行亲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评“文明窗口”“文明标兵”“巾帼示范岗”,打造“榕易办”“黎即办”“锦快办”等一批具有黔东南特色的服务品牌,大幅提升了窗口文明服务水平。深化政务窗口“贵人服务”。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简化简短办事流程和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塑造升级版“贵人服务”品牌。目前,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已达100%。企业开办材料平均压减8.1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天内,“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三位。


麻江县同龢广场全景。(麻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镇远赛龙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镇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抓实资料管理提升,改虚功为实功


  规范完整的日常档案资料管理是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序推进的基本保障。黔东南州注重日常创建资料管理,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致力将“软服务”变成助推创建工作“硬措施”。规范管理资料为活动“护航”。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资料审核指标要求,对责任单位材料收集情况实行“周调度”,督导责任单位按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制定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完整收集各类工作资料,确保材料的连续性、逻辑性、准确性。打造创建品牌为活动“添彩”。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亮点,高质量总结提炼工作特色、创新项目,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锦绣黔东南·志愿在行动”品牌在全州推广,凯里市“斑马线上的文明”在省内外影响深远,施秉县“垃圾不落地”模式持续拓展,天柱县“合约食堂”做法得到充分认同,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示范效应强的典型做法不断为创建活动添彩增色。强化宣传造势为活动“加分”。建立完善工作动态信息报告报送机制,编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专报,县市定期报送工作简报,点面结合,提高精神文明宣传稿件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对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县市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专栏及“曝光台”,在各行业树立“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多方聚力优化城市环境秩序;精心制作广泛刊播公益广告,不断提升“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2年以来,黎平县精心提炼精神文明建设经验做法在省级媒体被采用130余条,领跑精神文明宣传榜首;凯里市推出“凯凯丽丽”系列原创公益广告,施秉县广泛征集并打造城市宝贝“彬彬”,设计制作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公益广告,有效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潘胜鹏)

  1. 下一篇:三穗县: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铸就易搬群众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