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凯里这个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
时间:2021-09-30 15:42:16    来源:凯里市妇联    

  为彰显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近日,市妇联到凯棠镇梅香村为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的顾兰花家庭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会上,顾兰花激动地说:“能够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心情无比激动,各级部门的关心、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一定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继续自信、自强、自立,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争做爱岗敬业的模范,争做先进家庭,争做家教家风典范。竭尽所能,发展苗绣产业,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到家门口就业,解决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困境。我要以殊荣为动力,努力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争取带出更多的五好家庭......”

  据市妇联负责人介绍,市妇联以“巾帼以向党·奋斗新征程”宣传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优秀女性和家庭的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和家庭,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


  用执着坚韧与担当铸就的幸福之家

  ——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顾兰花家庭事迹材料

  顾兰花,女,苗族,1968年6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党支部书记。

  “相互支持、风雨共担”共建家庭幸福源泉。

  善待家人是顾兰花的好品质,也是她家庭的好家风。2005年,丈夫调到凯里市湾溪街道工作,她原本可以跟着丈夫到市区过上舒适的生活,然而,随着公公的去世,体弱多病的婆婆和一个智障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就成为了她的心病。她深知多年的病痛已经把老人折磨得有心无力,加上担心自己丢下他们不管更让老人几近崩溃。在挣扎了几天后,她对丈夫说:“你安心的去工作,家里有我呢!”就这样,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为了兑现对丈夫的承诺,她悉心的照顾着婆婆,经过她多年的耐心照顾,婆婆的身体有了好转,慢慢可以下床走路了,邻里都说这家有个孝顺的好媳妇。

  古人曰:“长嫂如母”,从她嫁进这个家里的那天起,小叔子就成为了她的第一个“孩子”。现在40多岁的小叔子,因小时生病导致了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这十多年来,小叔子也是一直由顾兰花照顾。

  “尊老爱幼、与人为善”已自身行动教育子女。

  在生活中,她不仅是孝顺的儿媳、贤惠的妻子、慈祥的嫂子,更是成功的母亲。她有一儿一女,在生活上她总是对他们处处照顾,学习上却是严格要求。她虽然没有读过几年书,但她的好品格却深刻地映照进了子女心里。她经常教育子女要诚实做人,与人为善,要讲社会公德,改变命运只有靠自己努力。她的孩子比别的孩子更懂事,看着妈妈为这个家辛苦的操持,儿女除了努力学习外,回到家就赶紧帮忙做饭,给奶奶喂饭,给叔叔洗脸、洗手,兄妹俩相互复习功课,尽量减轻妈妈的负担。2010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云南财经大学,2011年女儿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南开大学。沉重的家庭负担让家里喘不过气来,乖巧的女儿哽咽着对她说:“妈,我不去读了,就在凯里读吧。”顾兰花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女儿,细细的望着,望着,女儿眼里有着悲伤,有着不甘,有着沉重,但是没有怨恨,因为女儿知道,妈妈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顾兰花没有犹豫,她说:“孩子,再苦再难也不能不让你们读书,我们会想办法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放心去读书吧,作为农村的孩子,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女儿顺利地进入了南开大学,女儿也没让她失望,2014年8月女儿就读的南开大学推荐她到德国公费留学,成为镇里第一个女留学生。

  “立足所能、服务村民”带领群众共同收获幸福。

  过去,村里发展过许多产业,但收效并不明显。2013年,顾兰花参加了州里举办的“百佳绣娘”大赛,不仅获了奖,而且她的作品还被高价收购。这是她完全没有想到的,同时也让她意识到苗绣这一传统工艺所具有的市场潜力。

  鸟、花草、蝴蝶……这些传统的刺绣作品,她和许多村民从小就会,主要用来制作服饰给家里人穿。结合村里妇女的刺绣基础,她带领全村妇女学习刺绣技术,参加各种展览和比赛,多次获得省、州、市表彰。

  为抱团发展刺绣产业,2015年11月,梅香兰花手工刺绣基地在顾兰花的推动下,正式挂牌成立。镇政府积极协调,将闲置的原梅香村小学教学楼改造成合作社活动场地。在顾兰花的带领下,梅香村有16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走上了创业增收脱贫之路。同时,通过这一产业还辐射带动了周边一些村寨也加入到这一行业,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不留守的问题。

  多年来,通过顾兰花及家人辛勤的付出,换来的硕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肯定。2014年被市文明办、市妇联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被市文明办表彰为“凯里身边好人”, 被中共凯里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7月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支组织书记”;2018年12月被评为“贵州省敬业奉献模范”等。


  1. 上一篇:泪目!凯里一医生拼命救人后,身体几乎虚脱
  2. 下一篇:为这事儿!今天,全凯里都在找她!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