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上有对“好人兄弟” | 身边好人故事
时间:2022-08-23 10:06:23    来源:新华社    

  云海、奇石、迎客松……黄山上的这些风景令许多游客印象深刻。在游玩时,大家也许还会遇见这样一些人:他们或拿着设备独自守护在迎客松旁,或在峭壁上攀爬清理垃圾……他们日复一日地守护着美丽的黄山。2010年,胡晓春成为黄山迎客松的“守松人”,十余年来,他平均每年要在山上待300多天。“这些年,自己陪这棵树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要长得多。”他说。

图片

  8月14日,胡晓春用望远镜对迎客松进行例行巡查。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胡晓春的日常生活如同日出日落一样规律,早上6点起床,每2小时巡护巡查迎客松一次,直到游客散尽,他回到办公室撰写工作日记。

  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胡晓春写下70多本、超过14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日记里最常出现的词语是“没有异常”。对他来说,能让这棵千年古树一直“没有异常”,就是胜利。

  胡晓春打小在黄山边的谭家桥镇长大,19岁参军入伍。部队的经历,锤炼了他能吃苦、能坚持的过硬作风。他说:“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恐怕很难守护迎客松这么多年。”

  “春秋防虫害,夏季防台风和强降雨,冬季防大雪。”胡晓春说,每个季节,对迎客松的守护各有不同。这些年,为了更好地保护迎客松,他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气象学、昆虫学、植物学等知识。

  由于迎客松的一些枝干需要加固支撑,专家测算出22个最佳支撑点。起初,胡晓春和同事们需要按照图纸用激光笔定位,现在,这些点位早已刻入他的脑海。

  “现在,感觉它就像我的一位长辈一样。守护好迎客松,就是保护好我的亲人。”胡晓春说。

  2021年,胡晓春入选“中国好人榜”。

  记者和胡晓春聊了没多久,他又拿起望远镜,来到迎客松下检查松针的生长情况,远远望去,他和那棵树已经融为了一体。

  在距离迎客松几百米的地方,胡晓春的一位好兄弟李培生正在峭壁上捡拾垃圾。

图片

  8月14日,李培生在悬崖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1997年,24岁的李培生从家乡芜湖只身来到黄山,没想到一待就是20多年。

  检票员、环卫工、放绳工……李培生在山上尝试过多个工种。2000年,他转岗到放绳队伍,成为景区放绳工。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工种,需要在悬崖峭壁上工作,对体力和心理素质的要求都很高。

  悬崖最高处有十几层楼高,有时向下望一眼,都会感到晕眩。“说老实话,第一次在悬崖上工作,我也害怕。”李培生说。

  此后,在黄山的悬崖峭壁间,游客时常能看到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系登山绳的黝黑汉子像“蜘蛛侠”一样身形矫健地穿梭于山间。

  20多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长度达1800公里,相当于200多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2008年,黄山风景区遭遇特大冰雪。为保护迎客松,李培生和同事们一起,踏着50厘米厚的积雪,连走带爬经过15里山路,扛运毛竹为迎客松制作顶撑。

图片

  游客拍摄黄山云海(6月2日摄)。新华社发 梅建 摄

  这些年,除了捡拾垃圾,李培生还常常帮助游客捡拾掉落在悬崖下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协助防汛抗旱、护林防火,保护景区安全。

  2012年,李培生入选“中国好人榜”。

  “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所有在山上忙碌的兄弟姐妹的。”李培生说。

  “刚来景区时,我俩住一个宿舍。不管是为人还是工作,我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胡晓春说,工作结束后,他经常约上老李一起坐坐。

  迎客松前独自守护多年的胡晓春、在峭壁上攀爬清理垃圾的李培生……他们和云海、奇石、迎客松一样,也是黄山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1. 上一篇:好人之光耀人间 幸福之花处处开
  2. 下一篇:汲取榜样力量,让更多“中国好人”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