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行英雄事—— 记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吴生年
时间:2023-02-07 09:30:1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面对汹涌的河水,他挺身而出,几度跳入湍急的河流,救群众于危难之间。他就是被授予“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的黎平县龙额镇古邦村村民吴生年。

  “这都是我该做的。”对于别人的称赞,吴生年总是这样回答。见义勇为的善行义举发生在这个充满社会正能量的他身上,尽显出这位54岁侗家汉子真诚淳朴的本性。

  2月5日,记者来到古邦村,只见古朴的村寨坐落在群山之间,村民们围坐在屋檐下拉家常,孩子们在一旁追逐嬉戏,几只鸭子正在河里徜徉,好一幅和谐温馨的景象。若不是吴生年说明事情始末,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条看似平静的小河,多次威胁着群众的生命安全。

  时间追溯至2020年7月7日下午2时许,有三个外乡镇女生到龙额镇古邦村南江河段寨头河边嬉水。因3名学生都不是本村寨人,不知河水深浅,在嬉水过程中不慎进入深水区,危险随之而来。

  吴生年听见有人喊“救命!救命!”后,猛抬头朝河中望去,看到有两个人在河中挣扎,他便知道出事了,有人溺水了。他迅速跑向河边,为了能够及时、有效救助危险人员,他一边急忙喊话让比较靠近河坎的女生不要慌乱,赶紧抓住河岸边杂树自救,一边迅速脱掉外衣从4米多高的河岸边跳进河里,飞速游到河中心救出最危险的另一个女生。

  因为前两天刚下过大雨,当天河水很急、很深且十分浑浊,他拼尽全力才把落水女生拖到岸边。当两个女生救到岸边安全地带后,惊魂未定的两个女孩才说,还有一个沉下水去了!于是筋疲力尽的吴生年叫她们去村上喊人来增加救援,自己又一头扎进水潭中查找落水的人,一圈、两圈……吴生年在又深又浑的河中反复查找几圈都无法找到落水女孩。

  闻询赶来的古邦村村民、古邦村村干大家一起在河中查找,遗憾的是始终没有找到另一个溺水者,加上之后赶来的龙额镇派出所、龙额镇政府领导干部等一起搜救近3个小时也没能找到,最后等到县打捞大队前来搜救才把溺水者尸体打捞出来。虽然留有遗憾,但吴生年尽了最大努力,救起两名落水未成年人,这是难能可贵的见义勇为精神,是新时代需要弘扬的社会正气,是大写的时代好人。

  吴生年从未主动对人谈起他救人的事迹,他觉得这些很平常、很普通、很自然,在与县见义勇为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他才提起这些年来他先后救起5条生命,这些在被救村民的口中也得以证实。

  “之前我和朋友在河边玩耍,一不小心就滑落下水,挣扎几下晕了过去,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家里面,最后才知道是吴爷爷救了我。”同村的杨静梅表示,以后要向吴生年学习,在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

  因为多次救人,2023年1月5日吴生年获得了“第七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他的事迹也在古邦村广为流传,村民纷纷为他点赞。“这是真正名至实归了,我们也替他感到高兴、自豪。”村民吴光斌表示。

  平凡人也能行英雄事,吴生年用他踏实质朴的言行,温暖、鼓舞着身边人,也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蔚然成风。(记者 王佳丽 通讯员 吴庭培)

  1. 上一篇: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榜 贵州3人光荣入选
  2. 下一篇:孙宁生:用真情垫高山里孩子的人生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