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兽医硕士致富家乡
时间:2023-03-02 18:15:1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41岁的郑培坤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兽医硕士专业,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今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郑培坤童年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乡村兽医。他自小就非常喜欢观看兽医给乡亲们的牲畜治病,那时,乡亲们种地全靠牛耕,如果耕牛或猪生病死了,一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就没有了。于是,郑培坤心想,长大以后一定要当一名兽医,为乡亲们服务。

  2012年,郑培坤放弃湖北年收入百万的工作回乡发展养殖业,兴建年出栏5000头的养猪场开始发展生猪养殖。把猪饲料供给交给当地的农户,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玉米、南瓜等饲料作物种植270余亩。

  2016年,已经发展壮大起来的郑培坤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的大梁。采取“能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头出资,协调当地9个村的脱贫出列资金,共同组建了一家农牧公司,建成了年出栏12000头的标准化、自动化生猪养殖基地,并全面展开了规模化养殖,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增收的“双丰收”。

  2022年,郑培坤把发展的目光聚焦到种牛人工繁殖项目上,他想把村里办成养殖大村,集成各种牲畜养殖,形成养殖业的集团化发展。于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200头种牛养殖项目,同时带动了当地部分青年回乡发展肉牛养殖,郑培坤负责技术指导,深受养殖户的赞誉。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塔山村在郑培坤的带领下,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4629元增长至2022年的18000元,450户1756人累计分红1176万元,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文明富裕的村庄。

  “今后,我计划将我们村的各产业进行分工管理、分类经营,以集团化模式推进所有产业良性发展,努力向上市目标迈进!”对于未来的发展,郑培坤说。(胡攀学 摄影报道)

  2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郑培坤(前)在走访群众的路上。

  2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郑培坤(左一)向参观生猪养殖的客人介绍生猪养殖情况。

  2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郑培坤(左)在指导员工如何通过手机端监看母牛进食。

  2月1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郑培坤与村民道别。  

  1. 上一篇: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吴国邦——“农村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宽广”
  2. 下一篇:心连群众 情系杉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捐赠资金助力锦屏应对农村新冠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