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故事】他用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3-08-04 09:42:09    来源:新华网    

  “只要老百姓能安心用电,我们热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虽已深秋,但室外仍有28摄氏度,经过近2个小时的户外作业,电网工人龙福刚已是满头大汗。他背着大大小小的工具,边擦汗边说道。为确保电力正常供应,龙福刚已经过了20多年的“巡线兵”生活……

  龙福刚。资料图片

  从恐高者,练成了高空带电检修达人

  1998年,龙福刚从部队退伍后进入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供电局工作,经过3年自学,成为带电作业班班长。20多年来,他带领同事开展了500多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巡线走了30多万公里,连续8400多天零差错、零事故。

  龙福刚回忆起第一次和输电所的老师傅去巡线登塔的场景,“那个塔的结构不稳定,是用拉线固定的。爬上去后,能明显感受到塔的晃动,再加上我有点恐高,双腿控制不住发抖。”龙福刚难为情地说。后来,他戴上安全带,每天在周边的铁塔和电杆上反复练习攀爬,慢慢克服了恐高心理。

  在局里的老师傅吴卫华看来,龙福刚这种勤思好学的劲头正是他成长快的原因之一。“他和我们外出的时候,身上都随身带着笔和笔记本,遇到理论性强和复杂的问题时,就把它们记录下来,过后再复习。有时候其他班组有检修和巡视工作,他都主动要求参加。”

  如今,通过多年的脚步丈量,龙福刚对兴义的线路和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活地图”;对金具、导线型号等数据牢记于心,绝缘、布线、检修,总能驾轻就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耗材损失。

  龙福刚在高空作业。受访者供图

  20多年冲锋在前,始终坚守保电一线

  2008年初的冰灾,龙福刚被推荐担任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队长。面对复杂严峻的线路受灾情况,他根据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迅速制定抢修方案,每天早上6点就带领队员投入抢修,深夜12点下山休息,仅用3天时间,完成了平时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抢修工作,确保了岑巩、三穗、天柱3个县的群众过上温暖亮堂的春节。

  2011年,黔西南州望谟县遭受特大洪灾,龙福刚又主动请命,带领队员不顾安危游过汹涌的洪水,踩着泥浆运输材料,在高温天气中抢修线路,提前完成了抢修任务。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让我来,我先上……”成为龙福刚的口头禅。平时遇到电力故障和技术难题,工友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龙福刚。不管半夜三更或节假日,只要一个电话,他便立刻动身赶往事故现场。

  由于工作太忙,经常不在家,一家人在一起吃晚饭的时间也很少,“这么多年,工作上尽心尽力,但就是亏欠家人。”提到家人,龙福刚一改聊工作时的激情洋溢,言若有憾。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让龙福刚缺席了两个孩子很多的成长瞬间。

  “我们没有怨言,这是他的工作,在我和孩子心中他很优秀。”龙福刚妻子韦鸿说。家人一如既往的支持,为龙福刚全身心投入工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龙福刚(左一)和队员洪灾抢修。受访者供图

  创新技术,为带电作业保驾护航

  除了工作冲锋在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龙福刚也不断带领大家创新创优。

  在作业过程中,龙福刚发现,老式的防滑防脱落脚扣设计有缺陷,脚扣皮带容易脱落。他日思夜想寻求解决办法。2018年,他研发的第一代防滑防脱落脚扣诞生,现已经更新至第三代。新式的防滑防脱落脚扣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大大提高了作业人员登杆检修的效率,被一线作业人员称赞为“登杆神器”。

  龙福刚所有的发明创造都和工作息息相关,大到梯子之类的检修工具,小到一颗螺丝,都是带电作业人员“作战”时的必需品。当前,他已拥有17项国家专利,这些发明创造挽回了2.3亿度的电量损失,创造的经济价值近1个亿。

  龙福刚。资料图片

  从龙学员,变成了精益求精的龙师傅

  数十年如一日的用电安全,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电力人的守护,从局里的老师傅们到龙福刚,再到今天龙福刚带出的新一代电力人,不知不觉中,龙福刚也从龙学员变成了“龙师傅”。

  2011年,龙福刚成为贵州电网公司内训师,每年都对新员工及部分在职员工进行理论和技能培训。

  罗俊凯是龙福刚的徒弟,去年入职兴义供电局,他眼中的龙师傅严谨且细心,“我第一次登杆换绝缘子时,动作不规范,龙师傅就反复让我练习,直到练就出规范动作才行。”龙福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罗俊凯有很大的影响。

龙福刚(右一)传授经验。受访者供图

  虽然龙福刚工作时对徒弟们“铁面无私”,但罗俊凯却很喜欢和他外出做输电检修。罗俊凯笑着说:“他知道很多好吃的美食,每次外出带电作业结束,都会带我们去吃好吃的。”多年过去,龙福刚培养出的徒弟已遍布全省各地。

2023年第一季度

龙福刚入选“中国好人榜”

  1. 上一篇:黎平县:三村民拾金不昧获表扬
  2. 下一篇:牢记嘱托再出发 平凡岗位建新功——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