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旅途 温暖相伴——黔东南公安交警春节守护路上的暖心事
时间:2024-02-20 15:46:19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春节期间,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力以赴做好交通安全保障的同时,牢记为民宗旨,以实际行动为出行群众排忧解难,涌现了一批爱民助民的好人好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

小孩玩炮火不慎炸伤眼睛

高新区交警迅速出警护送就医

  2月10日晚上8时许,黔东南州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交管大队接到群众报案称:一小孩玩炮火炸伤眼睛,急需交警开道护航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接到报警电话后,值班民警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伤者正在送往医院途中,急需民警进行快速护送。因情况紧急,民警迅速与报警人汇合,驾驶警车将伤者送至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在民警的护送下,将原本需要25分钟的路程缩短至15分钟,因送医及时为病人的抢救争取了宝贵时间。到达医院后,交警协助家属将孩子送进眼科,看到病人得到及时救助后,才放心地返回工作岗位。


精神失常男子在高速公路车流中拦车

高速四大队民警暖心救助消除隐患

  2月14日,在沪昆高速剑河往台江方向台江加油站出口车道上发生惊险一幕,一精神异常男子走到行车道上在车流中逼停车辆,所幸发生惊险一幕正好被执勤民警发现,迅速被民警从行车道上拉回,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随后民警对精神异常男子进行了暖心救助。

  当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执勤民警在沪昆高速公路剑河往台江方向的台江加油站执勤,15时27分许,一名男子一瘸一拐的走向加油站出口车道边上,驻足片刻后,随即转身走向行车道上,将在行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进行逼停,而快车道上车辆从其身旁疾驰而通过,其处境危险重重。该惊险一幕正好被在加油站执勤的民警看到,发现后下车飞身扑向男子,迅速将男子从车道上拉了回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经了解,该男子黄某是湖南耒阳人,患有间隙性精神疾病,平时由其弟弟一家带在身边进行照料。当日黄某跟其弟弟一家人从湖南耒阳老家过完年后前往云南昆明上班,由于长途乘车劳顿,导致黄某精神病发作。黄某趁其弟弟停车在台江加油站加油时,走下车后径直向出口的车道上走去,因此才出现了开头惊险的一幕。黄某发病后行为失控,民警对黄某不断的进行语言安抚,为确保黄某及车上随行人员的安全,最后决定由其弟弟陪同,将黄某带至台江县公安局台拱派出所,以便于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置。到派出所后,黄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为让其得到更好的休息,处置民警与派出所民警帮其联系宾馆,并将黄某及其一家人带至宾馆内休息,并嘱咐其家属好好照顾黄某,确保其安全,如有需要帮助及时跟民警联系。民警的暖心救助,让其家属深受感动,民警在连连致谢声中又回到了护航保畅的工作岗位。


粗心爸爸上厕所将儿子“丢失”

高速二大队民警热心帮其找回

  2月16日21时10分许,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巡逻民警巡逻至玉盘高速公路80公里处时,就发现一辆浙江牌照的白色小型轿车停放在应急车道,民警立即下车询问了解情况。

  经了解,该车驾驶人叶某驾车从云南前往浙江,在途经玉盘高速公路施秉服务区时,就停车上厕所,上完厕所后就继续赶路,才走没有多久,手机响了起来,一看是自己儿子打的电话,心想儿子在后排,怎么会打电话?叫了两声后没有反应,才意识到把小孩给丢在了服务区,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正束手无策时,大队巡逻到达。在了解了情况后,大队巡逻民警安抚好叶某情绪,立即驾车带叶某从前方掉头后去施秉服务区找其小孩,20分钟后,成功在施秉服务区找到了叶某小孩。


高速路上爆胎

交警来帮忙

  2 月 17 日15:30 分左右, G60沪昆高速公路剑河往台江方向老寨隧道内,一辆小轿车因车辆故障紧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同在该高速上行驶的高速交警发现后,及时下车并向驾驶人了解情况。

  经交警确认,该车辆在行驶中被一个大石头撞击车辆右轮胎导致右轮爆胎,车辆已无法行驶。高速交警在和驾驶人沟通后得知,驾驶人车辆后备箱还有备胎,当即为驾驶人取出备胎及工具,在两名交警满头大汗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半个小时,终于把备用胎安装好。交警还贴心地嘱咐驾驶人备胎气压不足,车子行驶时不能超过80码,务必到最近卖轮胎的地方把轮胎装上,到4S店把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等等。问题解决后,两名高速交警婉拒了驾驶人送的矿泉水后离开。

  后经驾驶人多方了解,终于得知两名交警是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龙通明、刘正华同志。


车开一小时后发现大儿子不在车上

“心都凉了”之时接到高速交警电话

  2月17日04时30分,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值班室接到天镇高速德明停车区工作人员报警称不知谁家的孩子被落在停车区里了,孩子找不到爸爸妈妈,请出警处置。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德明停车区了解情况。民警赶到停车区,找到了被落下的小男孩。民警向小男孩了解情况时,其并未能说出父母的联系电话,其父亲所驾驶的车牌号也不知道,仅仅知道父亲姓氏名谁。民警一边安慰情绪失落的男孩一边想办法联系其父亲。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联系上了孩子父亲,此时其父亲已经开车到了天柱。随后,民警将男孩带至三穗收费站等待与其家人团聚,在此期间民警为安抚孩子焦虑紧张的情绪,民警找各种话题跟孩子聊天。在民警的暖心陪护下,孩子也逐渐变得活波开朗起来。

  经了解得知,周先生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四川达州返回广东东莞,两个孩子坐在后面,妻子则坐在副驾座。途径天镇高速德明停车区时停车轮换妻子开车,期间乘坐在后排的大儿子独自下车上了卫生间。周先生驾车离开时,没有看后排孩子有没有在车上就直接驾车驶离了德明停车区,行驶了近一个小时后才发现只有小儿子在车上,大儿子不知道哪去了。此时的周先生心急如焚,用他的一句话说就是“心都凉了”。惊慌之余又接到民警的电话,悬着的心又落了下来,总算是有惊无险,虚惊一场。

  男孩在与民警愉快的聊天中等到了前来接他的父亲,周先生对民警的暖心救助也是感动不已,在与民警握手道谢后又踏上了返程之路。(唐光新 潘盛玲 廖忠彦 龚武训)

  1. 上一篇:联合拥军助光明 精益眼镜在行动——从江县精益眼镜开展公益拥军爱心捐赠活动
  2. 下一篇:黎平县:老人走失找不到回家路 救助站24分钟救助暖人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