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凯里公安!那个“虎口”脱险的青年,已改变人生
时间:2021-09-30 15:43:42    来源:心动930    

  近日,一份特别的包裹出现在凯里市公安局办公室,在这份包裹里,静静躺着一封感谢信和一张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照片。

  在一字一句看完信后,凯里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黄明镜眼眶泛红,他说:“我们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他是用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该感谢的是他自己,我们为他骄傲。

  据悉,送来这封信的是云南楚雄的小伙子小夏,时隔一年多,在父母的陪伴下,小夏再次踏上凯里这片土地,将一份写满自己感激之情的信郑重的交到凯里市公安民警的手上,感谢他们在2019年将自己从“虎口”救出,从而改变了命运。

  原来,2019年11月,凯里市公安局接到从云南赶来的一对夫妻求助称,其儿子夏某于2019年10月到凯里后失联,疑似进入非法组织,请公安机关协助查找。

  接警后,凯里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但由于小夏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警方无法获悉他目前状况以及所处位置,再加上传销团伙做事十分谨慎,种种因素影响,致使该案件刚开始就困难重重。

  凯里警方慢慢对案件进行梳理,一遍又一遍的开展走访和查看监控,终于敏锐的捕捉到10月12日晚,小夏和一群人从大十字闪过的画面。民警断定:“如果小夏被传销组织控制,人机分离,他身边这些人一定都是重要的线索。”

  至此,对小夏的搜寻范围进一步缩小,期间,民警们还走访了多处凯里民房聚集的区域,看是否能找到更多线索。“这一切,都是在秘密进行的,因为一旦打草惊蛇,这些传销人员换了窝点,寻找小夏将更加困难。”黄明镜说。

  一边要安抚急躁不安的家属,一边还要不断走访,排查,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下,蹲守多时的民警终于又在路面监控中找到了第一个视频中与小夏同行的人员,就这样,一个藏匿在凯里某出租房从事传销活动的团伙很快浮出水面,小夏正是受害成员之一。

  为了不打草惊蛇,凯里警方在窝点附近严密部署,等待收网时机。“通过我们蹲守发现,这个组织分工明确,在凯里周边共分布了6个窝点。”

  2019年11月,凯里警方一举摧毁该传销组织4个窝点。另外两个窝点骨干人员闻风逃往湖南,凯里警方一路紧追,在湖南警方的配合下,涉案人员全部落网,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个传销组织土崩瓦解,11名传销组织头目被抓,包括小夏在内的20名受害者被解救。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肖某、韦某某、杨某某、陈某生、付某某、彭某、石某某等人担任该传销团伙的核心人物,他们是从其他地方流窜至凯里作案的,在此期间,为了达到迅速敛财目的,以“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为外壳,做起了违法犯罪的活动。

  “像我们熟知的传销模式基本上都是洗脑模式,这个传销组织不同,他们是通过网络交友,帮找工作等为理由,接近受害人,在熟悉一些后便提出见面,见面后就将受害人关起来。”黄明镜表示,受害人被控制后,传销组织骨干就会通过威逼、利诱,暴力等手段逼迫受害人骗取家人、亲戚朋友购买传销产品,抢走受害人现金,手机,取走其银行卡、微信、支付的钱,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

  案件侦破,被凯里公安解救的小夏与父母顺利回到老家云南,结束了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本以为这样的经历会对小夏带来伤害,一时间无法走出。但刚回到家,小夏便决定攻读研究生,并且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一年多后,小夏拿到了理想院校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我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个就想告诉凯里公安,告诉那些解救我的人民警察,感谢你们对我的深夜搜救,感谢你们勇闯传销窝点将我救出,也感谢父母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感谢信中,小夏动情地写着。

  小夏表示,受到凯里警方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和保卫一方平安的决心的影响,在往后的生活中,他也将奉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这个传销组织流窜到凯里,并使用‘伎俩’从几个人发展成50余人,我们凯里警方肯定是坚决打击的。”黄明镜郑重的说。不仅如此,黄明镜表示,大家切记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邀约”,如果确定自己进入了传销组织一定要沉着冷静,装作不知情,找到机会趁机逃跑。

  凯里警方提醒:凯里一些有房子出租的市民,一定密切注意自己的租客,是否从事违法活动,如发现有违法活动,请立即报警。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轻信网络,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顾菲)


  1. 下一篇:黎平永从:“三个臭皮匠”助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