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向未来——写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时间:2023-03-04 22:49:14    来源:贵州日报    

  


凝心聚力促发展 团结奋斗向未来——写在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乾兴平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举世瞩目中,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共商国是,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创造新的辉煌凝心聚力。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神州大地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清晰指明了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前进方向。

  从历史中走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回顾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优秀品质。

  观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厅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团结一致向前看。”回顾100多年中共党史,团结奋斗是我们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宝贵经验。

  “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回顾新时代10年的奋斗史,亿万人民胼手胝足、顽强拼搏、同心共济,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懈奋斗,让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向更高处登攀,团结奋斗有了新的目标指向,被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今年的省两会吹响了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勇毅前行的“冲锋号角”。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勇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做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典型实践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者,贵州人民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以复兴之志凝聚磅礴之力,推动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贵州大地澎湃着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的热潮,广泛汇聚起上下同欲、干群同心、务求必成、战之必胜的磅礴力量。

  一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维护核心铸忠诚。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之本。新征程上,我们继续团结奋斗,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回望近代史,“一盘散沙”的旧中国令人扼腕叹息。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结束了屈辱苦难的历史。

  遵义会议会址。穆向东 摄

  贵州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核心开始形成的地方,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开启了历史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贵州实现了从封建专制到人民民主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奠基立业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巨大转变。

  历史启迪我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坚强核心的领航;党有核心,才有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引领未来的创造力。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的使命无比重大、前途无比光明。

  有坚强核心掌舵领航,团结奋斗就有了“主心骨”——

  大国复兴,团结奋斗的力量源自于领导核心。“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因素,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必须在忠诚核心上有更高觉悟、更严要求,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上和行动上,体现在现代化建设成效上,始终让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有科学思想指引方向,团结奋斗就有了“定盘星”——

  北斗其明,团结奋斗的方向来源于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和灯塔。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二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聚焦主题锻长板。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

  凝心聚力谋篇布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略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定位是“四区一高地”。

  迎难而上团结奋斗,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全省上下牢牢把握“六个有利于”的要求,在多重目标中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有效突破,奋力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开局之年,开工快干,开放大干。全省上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闯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

  锚定团结奋斗的主攻方向,主战略实施坚定不移——

  连日来,“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黔山贵水:9个市州,6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园区车间,机器的轰鸣不绝于耳;广袤田野,春耕备耕一派繁忙……

  在贵阳贵安,“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工地,50余台施工机械设备正在抓紧场平。

  “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工地。

  在黔南福泉,位于福泉双龙工业园的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春节后所有生产线全部复产,实现了磷酸铁锂产品产销量快速增长。

  开好局、起好步,贵州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奋力“转”,加快“赶”,开局之势步稳劲足。

  锚定团结奋斗的主攻方向,主定位实现精彩可期——

  中欧班列。

  在贵阳,一列列满载物资的列车从贵阳国际陆港都拉营站安全驶出,经川黔线一路北上,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俄罗斯,让贵州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

  在毕节,威宁自治县雪山镇灼乐多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600余吨由威宁山地特色农业科学研究所杂交选育的新品种“威芋7号”种薯,按照计划表发放到农户手中,种植户谢筛元看到了持续增收的希望。

  奋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贵州凝心聚力狠抓新国发2号文件落地落实,文件政策的“含金量”正有力转化为贵州发展的高质量。

  锚定团结奋斗的主攻方向,比较优势逐步发挥——

  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贵州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更好地把独特的能源、矿产、生态、气候、文旅等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

  在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车间,上百台电解槽满负荷运行,日产电解铝液近680吨,就地解决了园区下游企业所需原料。

  以团结汇聚力量,用奋斗开拓新局。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三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众志成城聚合力。

  “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些年,我们能够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难关险阻,创造人间奇迹,最关键的就是全党全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懈奋斗。

  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必须凝聚全省上下和省内外各方面的力量。

  以事业聚心,团结出战斗力——

  春风劲拂,6家粤企抱团入驻水城经开区,贵州第一条辊涂铝卷生产线迅疾投产,贵州佳铝铝业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将其归功于经开区的班子团结奋进、为企业发展尽心竭力。

  铝加工生产线。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根本在团结。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高质量发展当成自己的使命,甘于奉献、乐于吃苦、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在融入大局、研究大事、敢担难事中有为有位、出新出彩。

  以信任聚情,团结出凝聚力——

  站在樱桃园的观景台上,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的脸上荡漾着笑容。陶营村的跨越发展,最关键的是村支两委“团”好了一群人,把大家的利益紧紧地“团”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陶营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累计收入达682万元。

  贵州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黄霞 摄

  以合作聚智,团结出发展力——

  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遵义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开展合作,喜人成绩的背后,是过去一年粤黔协作不断深化的成果。

  从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到加强区域互动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贵州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贵州持续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发展环境、投资环境、营商环境,让企业在贵州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聚点滴以成江河浩荡,集细壤方就山峦苍茫。党员干事业,百姓创家业,干群团结一心、同向同行,相亲不相轻、相融不相弃,就一定能凝聚起发展的澎湃动能。

  四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人民至上守初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大党大国领袖的真情表达,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

  “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这是201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的殷殷嘱托。

  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贵州在发展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赤诚初心托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改善——

  望谟县蟠桃街道平郎社区的黄善飞一家,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不仅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房,而且在家门口的手袋公司上班,黄善飞感叹“做梦都想不到”。

  施秉县牛大场镇太子参种植规模5.76万亩,年产量达6000余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种植大户向荣方去年种150亩,净赚100多万元。贵州注重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农民越来越有奔头。

  施秉县牛大场镇柳塘村太子参种苗繁育基地。陈化勇 摄

  人民至上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龙里县返乡人员黄有江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参观活动,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后,他高兴地说“可以挣钱顾家两不误了”。随着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贵州引进了恒力、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重点企业,为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规模提供产业基础,筑牢民生根基。

  荔波县水浦村发展乡村旅游,年总收入500万元以上。荔波正在依托世界级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山水展新颜,荔波更诗画,百姓更富裕。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换取老百姓满满幸福感——

  1月27日,贵州节后首趟高铁务工返岗专列从遵义南站缓缓开出,搭载550余名务工人员前往浙江杭州,一项项暖心服务守护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安心复工。

  2023年1月27日,550余名黔北地区务工人员乘坐G1339次列车从遵义南站出发前往浙江杭州。左春林 摄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不断增进的民生福祉,让千万人的共同奋斗更有温度。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夯实团结奋斗的群众基础,调动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加精彩的贵州故事在生动演绎。

  五

  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当苦干实干勇担当。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团结奋斗的方法路径精准把脉定向。

  砥砺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全省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大兴担当尽责之风,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决心和定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用过硬本领勇担当、抓落实。

  2023年1月18日,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杜朋城 贾智 班浪 摄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体察实情、解剖麻雀!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从央企重大项目到旅游产业化,从乡村振兴到教育科技人才培养,从综合保税区“桥头堡”到民生保障,放眼贵州,黔贵大地兴调研之风,踏踏实实沉下去,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全力确保工作抓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成为省委谋大事议大事管大事的重要抓手。“大力培养储备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和“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两个调研课题,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摸透、把症结找准,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务实管用举措,激活干部培养选拔的一池春水,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革除“四风”这个党的自我革命“第一刀”开局破题,到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贵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驰而不息树新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出实招、动真格、见真章,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务实、数据真实、项目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当好“施工队”。

  ——大兴担当尽责之风。知重负重、知难克难!

  壁立千仞的遵义草王坝村,一渠清水穿山而来,流淌出一段“团结就是力量”的佳话。

  “七一勋章”获得者、“当代愚公”黄大发团结带领村民,历时30余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用实干兑现誓言,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奉献了一生。

  2022年4月10日,黄大发巡渠时查看大发渠水质情况。邓刚 摄

  如今,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无数“黄大发”式的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争当乡村振兴实干家、西部大开发探路者、高质量发展服务员,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要带头尽责、主动担责,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挺膺笃行再出发。

  胼手胝足的奋斗绘就美好生活画卷,埋头苦干的付出推动航船破浪前行。全省上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跑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速度”。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催人奋进。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凝聚“想在一起”的团结之心,激扬“干在一起”的团结之力,仍是我们闯关夺隘、勇毅前行的最可靠动能。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开新局,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1. 上一篇:重温金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和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
  2. 下一篇: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