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不负春光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时间:2024-03-04 10:09:3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刊登乾兴平署名文章

振奋精神 不负春光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写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振奋龙马精神,不负大好春光。

  放眼贵州大地,万峰林旁,油菜花海美如画;大娄山下,复工复产劲头足;苗乡侗寨,春耕备耕抢农时;春运路上,务工人员返岗忙……

  这是活力满满的贵州。二○二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贵州“村超”活力四射,让全省人民备受鼓舞。“村超”“村BA”的火爆出圈,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热情洋溢的多彩贵州。

  这是热气腾腾的贵州。贵安新区宁德时代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1秒产出1个电芯,2.5分钟生产一个电池包。从省委、省政府召开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到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大会,从谋划打造“六大产业基地”“3533”重点产业集群到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画面一帧帧铺展。

  2月18日,贵州省2024年全省义务植树活动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举行。图为贵阳市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甘庄村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这是生机勃勃的贵州。春节上班第一天,16.77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贵州以十年一以贯之的“特殊开工式”广植新绿;红枫湖畔,万亩樱花含苞欲放,装点游客的“诗和远方”;普安县2.5万亩“乌牛早”茶迎来大面积开采,全国各地茶商纷纷前往抢购春茶。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指引全省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奋进的号角响彻贵州大地,星夜的追赶镌刻奋斗足迹。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有力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抓牢抓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稳扎稳打,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潮涌澎湃。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全省各族人民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努力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做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典型实践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者,在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广阔大道上豪迈奋进。

  黔西市化屋村

  一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牢记嘱托闯出新路子。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之所以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遵义会议会址。穆向东 摄

  辉煌中国,多彩贵州。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贵州,在贵州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为贵州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总书记为贵州指引的发展方向,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在贵州的具体体现,是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

  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两个统揽全局”明确了不同阶段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指引,“四新”赋予了贵州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四化”指明了贵州现代化建设的科学路径,“守好两条底线”彰显了贵州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导向。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砥砺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执着、一路奋进,推动贵州大地发生了宽领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一个崭新的贵州正跃动而出。

  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力量。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

  2月5日,贵州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贵阳召开。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贾智 摄

  思想之光指引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省委经过系统分析、科学研判,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三者”定位、“五期”方位、首要任务、底线任务和奋斗目标。同时,与时俱进深化落实“四新”“四化”,谋划打造“六大产业基地”“3533”重点产业集群,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闯新路,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开新局,聚焦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抢新机,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六个出新绩”,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展现开局之势、开局之力。

  胸怀大局,落子成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向着未来、向着梦想,激情奋进再出发,新时代的贵州故事一路精彩。

  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洪飞 摄

  二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攻坚克难焕发新气象。

  “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嘱托,也是贵州发展的根本出路。

  现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只有12年时间,贵州作为后发追赶者,现代化建设等不起、慢不得,必须高扬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以“硬道理”和“最大的政治”充分激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力追、努力赶、全力冲。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大干。

  水城经开区,双元铝业技改升级一期项目建设火力全开,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年产电解铝30万吨以上,直接吸纳就业650人,带动铝产业链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全省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风生水起,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积势蓄能。截至2月23日,全省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铜仁市万山区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员工在组装汽车。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青 摄

  等不起、慢不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抓牢抓实——

  在松桃自治县冷水溪镇杨家湾锰矿,百米矿井下,矿工操作撬毛台车、铲车开采锰矿,为冶金、化工、电池等领域提供源源不断的“钢铁味精”。

  贵安新区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开局良好。依托华为云构建“云服务”生态圈,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集聚企业800家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20.7%。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强化创新驱动,各地主导产业多点开花,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等不起、慢不得,民营经济蓄势发力——

  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飞速运转,生产的工业铝型材销往全国各地。

  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林民 摄

  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36条”暖心大礼包干货满满……密集的行动表达诚挚的邀约,传递的信号让民企轻装上阵。数据显示,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从2018年的812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0616亿元,2023年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左右。

  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在现代化新征程上,贵州后发追赶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不负春光“加速跑”。

  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一角。(资料图片)

  三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富矿精开”塑造新动能。

  产业兴则贵州兴,产业强则贵州强。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布置任务,还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2024年2月19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富矿精开”推进大会

  贵州是矿产资源大省,49种矿产资源储量排全国前10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富矿”大有可为!

  牢记殷切嘱托,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做好“富矿精开”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闯出一条发挥能矿优势、壮大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切入点在“富矿”,着力点在“精开”。“富矿精开”思路十分清晰: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加快建设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汇成新材料公司电池新材料产业园

  ——聚焦精确探矿,把沉睡的“宝藏”找出来,新增提级资源储量。

  立足国家急需,衔接“3533”重点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一图三清单”资源支撑,将“461工程”明确的煤、磷、铝、锰、锂等11组23个矿种作为主攻矿种。

  ——聚焦精准配矿,把矿产资源配给真正有需求、有实力的企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打造“贵州省磷资源集中采购供给平台”,入驻企业与磷矿供应链企业“牵手”,加快产业链协同发展。

  ——聚焦精细开矿,以科学开采方法和先进技术装备把矿产开采出来,提升开采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协同推进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煤从燃料到原料的重大转变,2023年全省原煤产量达到1.53亿吨,同比增长10.8%。

  ——聚焦精深用矿,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原材料向终端消费品转变、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粗加工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变,真正把资源价值“吃干榨尽”。

  2023年12月18日,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一期焦炉点火成功。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六盘水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近零排放”绿色发展,一块焦煤裂变升级,20余种附加产品渐次落地,“煤-焦-气-化-电-建材-氢能源”完整产业链发展路径愈发明晰;贵州磷化集团瞄准现代化肥、精细化工、新能源电池材料“三大赛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磷化工领军企业。

  贵州之贵,富矿生辉。全省上下锚定战略目标,以“富矿精开”为关键抓手,着力打造富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实支撑。

  贵州磷化集团开阳生产基地。企业供图

  四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厚植新优势。

  国家战略引领发展方向,主动作为激活战略动能。

  贵州资源丰富、区位便利,位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处,具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交通枢纽优势、生态环境优势、战略安全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把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与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深度结合,贵州激昂出探索实践、后发追赶之气。

  大胆试!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围绕国务院批复的《贵州开展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安全重要屏障。“共抓大保护”的战略任务牵引贵州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先行者”。

  今年1月,贵州出台全国首个将水量纳入生态补偿的办法——《贵州省赤水河等八大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办法》。

  根据新规,贵州省内八大流域共设置25个水质监测断面、30个水量监测断面,实行“全覆盖、多方位、多元化”的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

  启动新一轮八大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办法,是贵州不断探索完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制度的一个缩影。2023年,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1项改革经验被列为国家改革成果案例。

  图为黄果树大瀑布

  奋力抢!将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落实到一个个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上,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1月初,贵州省数智安全大数据创新中心启动建设,研究内容主要包含可信数据安全交换技术、可信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AIGC识别和对抗技术。目前,全省在建及投运数据中心43个,大型以上数据中心24个,总体算力规模达到26.5Eflops。

  作为国家8个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之一,贵州紧盯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以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依托华为昇腾智能算力、华为云盘古大模型等,抢占智算、行业大模型培育、数据训练“三个制高点”,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积极融!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定位越发清晰——

  去年12月底,贵州与云南省创新合作模式,首发开行中老铁路“云贵·澜湄线”国际货运专列,推动两省企业借助中老铁路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至此,贵州开通了北接欧亚大陆、西接RCEP成员国和东盟、南接广西北部湾出海口、东接珠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班列通道,大开山门融入全国、走向世界的通道更加便捷。

  战略牵引,动能澎湃。以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培育新质生产力,发挥国家战略腹地作用,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贵州贡献,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求得贵州发展。

  2023年7月28日,满载着1500余吨床垫、婴童用品、瓷砖的中亚国际班列缓缓从贵阳国际陆港驶出。图 冯倩 管云 彭杨 摄

  五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一心为民创造新生活。

  让人民生活幸福既是“国之大者”,又是“省之大计”、“民之大事”。

  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而发展,才是发展的真谛。省委明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勾勒了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在广大群众越来越甜美的日子里汇聚磅礴的发展力量。

  以民生服务质量提升来保障人民生活品质提高——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在杭州通过5G超远程技术,为远在1800公里外的毕节患者完成一台高难度手术。这是贵州民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的生动案例。

  构建普及普惠、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教育质量,逐步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缓解看病难,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守护“夕阳红”……聚焦急难愁盼再发力,增强民生福祉暖人心。

  干净整洁的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搬迁小区内,市民在悠然漫步。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镇宁蜂糖李火爆出圈,平均价格超过30元一斤,全县年产值达30亿元,果农王凤一家的年产量上万斤。供不应求的镇宁蜂糖李,已然成为群众甜在嘴里、美在心里的致富金果子。2023年,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提前完成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动态清零任务。

  以推动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来全面体现“百姓富”的目标追求——

  “村超”“村BA”成为现象级热门话题,美国《华尔街日报》、新加坡《海峡时报》、英国广播公司、法新社等国外媒体纷纷报道。

  群众做主创、群众当主角、群众来主推,满场的欢乐、满屏的喝彩,村级赛事“耍”到老百姓的心坎里,风情风物“融”进民族团结的血液里,农趣农味“跑”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赛道。

  贵州“红飘带”项目全景

  “红飘带”、《伟大转折》“双子星”熠熠生辉,通过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震撼呈现长征的伟大史诗;“万桥飞架”以恢宏壮丽映衬时代之美、以桥梁之冠彰显发展之兴;“四大文化工程”扎实推进、旅游产业恢复“井喷”……多彩贵州气象日新,文化的力量如浩荡潮流浸润心田、似战鼓擂响催人奋进。

  幸福贵州,春意盎然。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贵州饱蘸笔墨勾勒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图景。

  “阳明文化”相关文创产品亮相长三角文博会贵州展馆

  六

  全力推进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必须苦干实干展现新作为。

  坚持干字开路,省委发出“担当实干抓发展”的进军令,激荡起贵州党员干部的奋斗激情。

  2024年1月24日上午,贵州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把准“定盘星”,在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中凝聚力量——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派、实干家,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儿女切实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从借鉴运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经验做法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到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制度破题解难,全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面面鲜红党旗在贵州现代化建设主战场迎风飘扬。

  兴仁市新龙场镇龙场社区村干部到辣椒种植基地帮助群众采收

  筑牢“压舱石”,在夯实基层基础中建强战斗堡垒——

  以“黔进先锋·贵在行动”为总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发挥优势、注重引领、整合资源、解决难题、推进共治、凝聚群众,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黄大发巡渠时查看大发渠水质情况

  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从乡村振兴第一线到产业建设最前沿,从社区治理细微处到教育医疗关键点,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筑牢夯实,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黔山贵水间凝聚激荡。

  攥紧“接力棒”,在强化作风建设中擦亮金色名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奋力实现“开门红”。

  铜仁市万山区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焊接车体作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各市州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一期)拔节生长,总投资220亿元的黔南州瓮安县新材料及电子化学品项目签约落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省党员干部锚定目标干、攻坚克难干、求真务实干、只争朝夕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时间的如椽巨笔,擘画现代化建设的壮阔画卷;追赶的嘹亮号角,鼓舞奋斗者永不停歇的坚定步伐。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建新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1. 上一篇: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2. 下一篇:团结奋进谱新篇—— 写在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